俄超市限购 外国供应商退出致商品涨价

2022年3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一些外国公司因乌克兰军事行动放弃在俄罗斯的投资,并修改自己的产品价格。化学品和卫生用品生产巨头宝洁公司(碧浪、Fairy、帮宝适、吉列等品牌)将出厂价平均提高40%,并归因于物流和材料价格上涨、卢布贬值。该公司此前从波兰向俄罗斯供应部分产品,现在不得不重新建立物流线路,不可避免地导致成本增加,使其洗衣剂进口价格上涨30%,洗洁精上涨26%,专用清洁剂上涨74%。儿童卫生用品上涨47%,妇女卫生用品上涨33%,美容保健用品上涨67%,护发用品上涨63%,口腔护理用品上涨58%,剃须剂上涨65%。
Procter&gamble
来源:Vladimir Astapch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385

扫一扫

美国宝洁公司旗下有碧浪、汰渍、兰诺、Fairy、帮宝适、Always、吉列、海飞丝、潘婷、佳洁士等品牌。宝洁和其他跨国公司因乌克兰军事行动宣布暂停对俄业务投资,包括停止营销和推广。此外,该公司还打算缩减在俄业务,只留主要商品,但尚未透露具体细节。宝洁在俄的两家工厂仍在生产。该公司在俄销售产品的60%为本地生产,包括帮宝适、碧浪、汰渍、兰诺、Mif、Fairy、无敌先生、Discreet、吉列。宝洁东欧办事处称,由于“俄罗斯市场形势不稳、前所未有的供应链困难”、运费和原材料价格大涨以及汇率等因素公司正调整出厂价格。

生产卫生用品、美容用品和日用化工品的Nappyclub公司负责人克维尼卡泽(Roman Kvinikadze)说,运输线路变化导致物流成本增加。此外,一次性尿片的几乎所有生产材料均为进口也影响了成本。生产天然美妆品的Natura Siberica集团表示,其产品大量原料在俄生产,因此得以避免价格大涨,涨幅保持在10%左右。

宝洁关键类别产品俄罗斯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但如此大规模零售产品价格暴涨可能会降低公司市场份额,因此大商超保有一定谈判空间平缓涨价影响。由于因乌克兰军事行动拒绝新投资,其他跨国公司也开始调整产品在俄售价。可口可乐HBC俄罗斯公司通知客户,3月14日起可口可乐价格上涨15%,果汁上涨19%,咖啡上涨30%。

继联邦级商超之后,俄各地连锁商超也开始限制单人购买大量食品。多数限购清单包括食糖、米面、通心粉、罐头和卫生用品。专家指出,零售竞争较低地区连锁商超可能采取更多限购措施,否则商店会很快失去顾客。继联邦级网络之后,俄地方销售网络也开始主动限购,限制个别商品每人购买量。远东连锁超市Samberi宣布,3月12日起顾客不能购买10公斤以上的糖、荞麦、大米、通心粉和面粉,不能超过10升植物油、3公斤食盐、10盒国家储备秋刀鱼罐头、3桶婴幼儿配方奶粉和5包尿片。Samberi说,公司发现存在中小批发量食糖抢购,难以快速补充货架,因此限购以遏制投机。顿河畔罗斯托夫Apeks连锁超市只限购食糖,每人不超过3包,每包最多1公斤。下诺夫哥罗德商店也限购食糖,每人最多5-10公斤。喀山Bakhetle连锁超市限购食糖、面粉和黄油,每人不超过5包。

俄罗斯工贸部此前表示,零售商可对设置最小加价的重要民生商品实施限购。该部指出,多个地区发现一次性购买数吨此类商品的情况。限购商品种类和数量由商家自行决定。限购一般针对个别“一手价”商品而不是所有商品。Lenta连锁超市限购商品有谷物、茶、咖啡、糖、面粉;快餐、调味品、酱料;肉罐头、鱼罐头、黄油;洗衣剂、卫生纸;儿童日用化学品和尿片。X5集团(“五分”“十字路口”超市)发现多个地区糖、荞麦、葵花籽油和其他食品杂货销量大增,因此对一系列商品实施限购。

“自由金融”公司的祖布科夫(Ilya Zubkov)说:“粮食价格上涨仍是关注焦点。乌克兰和俄罗斯是世界主要小麦出口国。联合国目前担心乌克兰高达30%的种植面积今年不会播种或收割。”他说,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世界粮价2月创历史新高,持续的地缘政治冲突可能加速粮食通胀,因为冲突导致黑海港口关闭,俄乌对外出口困难,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作为主要出口国的化肥价格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385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