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制裁导致的合同违约 俄企可发股偿还外债

2022年3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杜马收到了一项临时程序法案,允许合同当事方因制裁退出合约并冻结合同义务。根据该法案,由于制裁不能履行义务的合同当事方可免除有关责任,如支付违约金。外汇交易受限制情况下,允许不仅使用货币,而且可以使用证券执行2月23日以后签署的合同。该法律草案规定,俄罗斯企业可通过发行优先股的方式,对外国控股公司偿还借款以避免破产。
Pavel Krashennikov
国家杜马议员帕维尔·克拉舍宁尼科夫(Pavel Krashennikov) 来源:er.ru
http://tsrus.cn/674459

扫一扫

法律修正案

3月22日,俄国家杜马收到了一项法律修正案,该案规定了规范合同义务关系的临时措施。修正案的目的是避免因制裁无法履行合同造成的罚款和其他后果。俄国家杜马国家建设和立法委员会主席克拉舍宁尼科夫(Pavel Krashennikov)接受《生意人报》采访说:“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即供应几乎停止,商品供应链、服务供应链和建筑业正在崩溃。”

修正案涉及三种情况。一是如果制裁导致合同义务“彻底不可能”履行,则全部或部分停止履行义务。克拉舍宁尼科夫举了个例子说明此种情况。他说:“组装电视机或电脑要用到进口部件,其对俄供应完全停止,因此公司无法交付电视机,交货义务终止。”二是如果合同“暂时无法”履行,在不采取惩罚措施(如违约金)的情况下冻结义务。需缓期(如用来寻找替代供货商)的一方,必须证明这与制裁有关。三是合同当事方由于制裁条件下暂时无法克服的客观原因无法履行义务,并因此单方面放弃履行合同。在此情况下,必须在合理时间内通知对方自己打算行使放弃权。克拉舍宁尼科夫说,有关合同履行的更具体情况(如如何处理在此类合同项下已经支付的预付款)将由法院审理。这一程序将适用于从2月24日开始的法律关系,以及2月23日之后到期的债务。

专家解读

Pen & Paper律师事务所制裁法及合规实践负责人格兰金(Sergey Glandin)说,该法案的目的是帮助企业克服公司和银行因遭受制裁导致的传统供应链和法律关系崩溃。不过,法案未直接说明新规适用于哪些公司,是国内公司还是外国公司,只规定了一项例外,即不适用于“协助采取不友好行动”的对象(未解释其含义)。专家认为,这项法律将适用于陷入困境且未协助制造这种困境的所有公司,包括国内和外国公司。

该法案还允许俄罗斯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授予无表决权公司股份)方式对外国控股公司偿还借款,票面价值不受注册资本25%的限制。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俄罗斯企业破产,尤其是外汇交易受限情况下。2月23日以后签订的合同还允许不仅使用资金,而且使用股票、债券、其他证券或物品作为保证金(用于违约时赔偿损失或支付违约金)。格兰金称其为已无法使用的信用证和银行担保替代品。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4459 |

叶夫根尼娅·克留奇科娃(Evgeniya Kryuchkova)、安娜·扎宁娜(Anna Zanina)、克谢尼娅·韦列坚尼科娃(Kseniya Vereten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