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外部压力 俄罗斯政府将重点发展进口替代

2022年3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宣布,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与数字发展部联合开发一项名为“进口替代交易所”的数字服务,推动俄罗斯企业和客户间相互协作。他说,通过这一服务可以确保俄罗斯制造企业与客户间的直接相互协作。此外,该系统还将位企业减轻官僚和行政负担。
Import
来源:Petr Kova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367

扫一扫

服务的实质

切尔内申科说:“俄罗斯有足够多的零部件制造商,以前无法与外国供应商竞争。他们准备为市场供应产品,恢复因制裁中断的供应链。因此,政府责成工贸部和数字发展部建立名为‘进口替代交易所’的数字服务。”他说,接下来该服务会不断完善,逐步将本国供应商和愿继续或开始与俄罗斯企业合作的外国供应商纳入数据库。

早些时候,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主席维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呼吁商人不要考虑利润,要考虑国家和人民。他说,每个公民都要意识到自己对国家命运负责的时候到了。沃洛金在其Telegram频道发文说:“有些人倾其所有,为顿巴斯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有些人则跑到国外去等待这段困难时期过去或留在国内,但给自己的同胞涨价。企业无论如何都不能靠人民发财致富,必须重新想办法,自己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哪怕以牺牲个人利益为代价。”

沃洛金说,当下俄罗斯人必须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他说:“以前考虑利润的商家当前形势下应考虑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由于外国公司从俄罗斯市场撤离,所以应该考虑维持就业及扩大生产。”他相信,俄罗斯人民团结起来能克服任何挑战。他说,俄罗斯的粮食安全得到了保障。沃洛金说:“投机分子大搞投机倒把。我们来回想一下:两年前疫情之初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后来就一切恢复正常了。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让国家更强大,让经济更高效,让生活更公平。”他认为,由于国外市场萎缩,许多商品价格应会下降。沃洛金说:“刺激价格上涨的国际市场出现萎缩,因此国内无论金属还是其他商品价格都应该会下降。”

俄副总理戈利科娃(Tatiyana Golikova)此前曾表示,必须迅速对事态发展做出反应,保持工作岗位并维持俄罗斯人的就业水平。她说,政府会及时修改立法,尽快对劳动力市场情况做出反应。

寻找新供应商

莫斯科市政府负责城市规划政策和建设的副市长博奇卡廖夫 (Andrey Bochkarev) 宣布,莫斯科的建设正重新定位取向,改用施工所必需的复杂技术设备的亚洲同类产品。他说:“建筑材料没有问题,90-95%的建筑都使用国产材料。不过,还面临取代西方微电子和自动化系统的问题。我们打算重新定位取向,从亚洲国家购买。”此外,博奇卡廖夫表示,还计划发展本国复杂机械和电子产品生产。他说:“建筑行业很早以前就已开始执行进口替代方针,我们将继续积极开展这一工作。”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早些时候谈到支持莫斯科市民和企业的优先措施时说:“最近这段日子首都企业都处于制裁压力下。我们制定了一项旨在扶持公民并确保经济可持续运转优先措施计划。目前的关键任务包括保持就业岗位、确保各企业和机构稳定运行、对居民给予社会扶持及进口替代。”

中国也积极开展美国技术进口替代。该工作由2016年成立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负责。委员会秘密列出本地软件和芯片等产品供应商名单,此前对其进行审查和筛选。替代美国技术计划被称为“新创”。据彭博社消息人士向介绍,主要指的是“敏感领域”(从银行服务到存储政府信息的数据处理中心)使用技术(从云服务到半导体)。迄今已邀请1800家中国计算机硬件、芯片和软件供应商加入“新创”计划,其中至少有1160家同意加入。彭博社消息人士透漏,外资占四分之一以上(含四分之一)企业无法入选“新创”计划供应商名单。主要靠外资融资的初创企业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36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