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增速下降 俄罗斯银行利润创新高

2022年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俄罗斯评级机构Expert RA的预测,俄各商业银行2022年纯利润将减少到2.1-2.3万卢布(基准预测),或1.6-2万卢布(悲观预测),大幅低于专家估计的2.4-2.5万亿卢布的2021年纯利润。
Sberbank
俄罗斯储蓄银行银行 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093

扫一扫

主要结果

Expert RA预测,2022年俄银行利润将达到1.6-2.3万亿卢布,低于创纪录的2021年利润。然而,尽管提前加息吸引资金,尤其是居民存款,但2021年增加的零售贷款业务量将为市场参与者带来很好的收入。该机构预测:“2021年,银行部门创纪录的利润主要是由于准备金大幅减少。”不过,前两大银行(储蓄银行和外贸银行)囊括了一半以上的利润。分析人士强调,只有体量最大的参与者才能获得高盈利,“过去3年,资产排名前30位以外银行的平均利润率几无变化,已连续两年低于通货膨胀率。”

Expert RA的基准预测条件是假设没有严格的防疫限制,并且制裁压力保持当前水平。在此情况下,俄GDP增长率可能达到2.5-2.8%,通货膨胀率5-6%。悲观预测则假设制裁压力增加,疫情恶化背景下实施严格限制措施,并且通胀率保持6%以上。根据这一预测,俄GDP将只有象征性增长,不超过0.5%。

主要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融资成本超前增长”,尤其是居民存款利率的增长,将影响银行业务收益率,使净利差从4.2%降至2022年底的4%(基准预测)。同时,由于无抵押消费贷款成本上升和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无抵押消费贷款发放速度也将放缓。根据Expert RA的预测,无担保贷款增长速度将从2021年的20%降至2022年的12-15%。作为2021年的增长驱动器,房屋抵押贷款增速将从27%降至15-17%。所有这些都将导致银行利息收入增长放缓(从10%降至7%)。此外,佣金收入增长也将放缓(从2021年的16%降至2022年的11%),原因是存款利率上升带来股市热情下降,从而导致中介服务收入下降。

标准普尔金融机构业务总监沃罗年科(Sergey Voronenko)说,2022年由于无担保贷款增长率下降和融资成本上升,高收益零售资产投资对银行息差的贡献将减少。他预计银行净利润将接近2021年水平,可能下降10%。同时净息差2022年可能下降30-40个基点。该专家指出,银行“2021年积累了资本并大规模扩大零售业务,这将为其带来良好的利息收入。”

Russ Invest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布利诺夫(Roman Blinov)说:“西方媒体的信息炒作可能让俄罗斯股市再次大幅下跌。首先,上周开始有传言称美国国务院允许美国外交官家属自愿撤离基辅;其次,英国媒体恶炒俄罗斯与SWIFT脱钩,给周一带来利空。这些消息可能对俄罗斯股市的整体动态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请注意以储蓄银行为代表的俄罗斯股市主要‘基准’股的表现。”他说,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中,俄罗斯主要‘基准’股票储蓄银行已达每股约220卢布,此前公司股价还经历了1月19日的大跌。鉴于全面恐慌,公司股价完全有可能接近每股185-200卢布的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093 |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