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干扰 “北溪-2号”输气管道会否延迟启用

2021年12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德国政府宣布不会早于2022年下半年做出对俄罗斯“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认证的决定。早些时候,由于不符合欧盟法规认证程序暂停。
Nord Stream 2
来源:Nikolai Ryutin / Nord Stream 2
http://tsrus.cn/673843

扫一扫

据《生意人报》报道,德国国家能源监管机构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发表声明称,2022年上半年不会就“北溪-2号”一事做出决定。

项目的难度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宣布,暂停“北溪-2号”输气管道的认证程序是由于该项目不符合欧盟关于企业组织构架的法规。“北溪-2号”输气管道铺设工作于9月完成,10月开始注气。德国暂停了对该天然气管道的运营商瑞士Nord Stream 2 AG公司的认证程序,要继续认证程序该公司必须根据德国法律成立一家子公司。

启动“北溪-2号”输气管道第一条支线运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仅剩下最后一步。尽管形式上仍存在美国制裁,但该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公司还是成功通过了该支线的技术认证并开始为其注气。但要启动供应,Nord Stream 2 AG公司尚需通过独立运营商认证,这一程序可能会拖到2022年春。然而,专家认为,鉴于欧洲天然气短缺,不排除德国监管机构对该项目发放临时许可的可能。关于开始为第一条支线注气的新闻已使天然气价格从创纪录的高位略有回落。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公司10月4日宣布,俄气公司开始向“北溪-2号”输气管道第一条支线注气。据丹麦能源署证实,项目运营商已满足第一条支线投入使用的所有条件。据监管机构介绍,第二条支线仍存在许多问题。

这里所指的是,第一条支线铺设于波罗的海丹麦专属经济区区段通过了丹麦能源署批准的独立技术认证。丹麦段是最后铺设的,因为当地政府是最后向俄气公司发放铺设许可证的,随后美国又相继对铺管船及其他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修建和投入运营提供服务的公司实施制裁,包括提供技术认证的公司。Nord Stream 2 AG公司发表声明说:“管道已经竣工,并根据相应技术和行业标准进行了独立认证,以保障管道安全可靠地投入运营。”

俄气公司总裁米勒(Alexey Miller)此前曾宣布,今年年底前即可经“北溪-2号”输气管道供应首批天然气。公司8月宣布计划到年底前经“北溪”管道输送56亿立方米天然气。但最近几周评估变得更谨慎。Uniper公司(该项目投资商,也是俄气公司在欧洲最大的客户)董事长莫巴赫(Klaus-Dieter Maubach)10月1日说,鉴于认证的期限,今年冬季“这条天然气管道不会帮到我们”。尽管如此,关于“北溪-2号”输气管道开始注气的消息仍抑制住了能源价格的上涨。

主要结果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暂停认证的消息出现后,该项目基本上被冻结了,然而此前却曾预计官僚程序会在数月内完成,春季即可启动运营。”他说,几乎无法预测官僚机制的工作效率,预期与如今的声明相左就是由于这个原因。考夫曼说:“同时,对这条输气管道的开通仍是没有疑虑的,只不过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iy Peskov)所说,需要‘耐心等待’。”

2020年11月挪威船级社(DNV)以制裁风险为由拒绝对项目进行认证。专家推测,一旦美德解决了“北溪-2号”输气管道的分歧,挪威船级社可能就会获得开展这项工作的豁免权(waiver)。Nord Stream 2 AG公司宣布,为管道支线注气后还要进行多项测试。注气大约需要12天。据运营商介绍,输气管道第二条支线调试工作目前仍在进行。经“北溪-2号”输气管道向欧洲天然气运输系统启动供气的时间仍不清楚。除技术认证外,俄气公司还需将Nord Stream 2 AG公司作为独立运营商进行认证,否则根据欧盟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规定,天然气管道负载不得超过50%。“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设计输送能力每年550亿立方米。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 9月初已收到Nord Stream 2 AG公司相关认证手续,但审议时间可能会长达四个月,随后欧盟委员会至少还要用同样的时间进行协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84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