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俄气会否因欧盟新合约遭受损失

2021年1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欧盟委员会拟定的一项文件报道,欧盟委员会提出2049年后禁止延期对欧盟出口天然气的长期合约。该提案与俄罗斯政府立场相左,恰恰相反,俄方支持扩大与欧盟的长期天然气合约。
Gazprom Oil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799

扫一扫

提案的实质

欧盟委员会认为,其拟定的措施将有助于欧洲国家“更有效地应对”天然气危机。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其他一些建议:如改变储气方式,包括采取措施确保供暖季开始前储气库保持较高储量;允许运输系统运营商自愿联合采购天然气战略储备(紧急情况下可释放积累储备);允许欧盟国家分析其储气库储量并考虑与供应安全相关的所有潜在风险,包括来自外国企业的风险。发现任何风险,欧盟国家必须采取对策,包括设定储气库最低储量水平责任及组织招标或拍卖。

早些时候消息人士对彭博社透漏,天然气危机的背景下俄罗斯希望从按现货价格采购改为波动较小的长期合约。据称,俄方还希望在天然气合约中恢复与油价的绑定。目前俄气对欧供应天然气合约中有20%存在这种绑定关系。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称天然气市场的紧张局势是“人为的”。他认为,如果俄罗斯将对欧洲天然气供应量增加15%,这种情况将明显缓和。俄气公司12月1日发表通报说,根据初步数据,年初以来该公司对非独联体国家天然气出口增加6.6%,达1715亿立方米。欧盟委员会声称今秋俄罗斯将对欧盟天然气供应量减少了四分之一。

俄气公司预计2022年对欧出口天然气价格也将继续保持高位。公司管理层认为均价不会低于今年。这意味着,2022年俄气公司对独联体外国家出口天然气收入有望破纪录,接近600亿美元。然后,该预测也存在风险。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天然气市场签订长期合约的做法是有原因的。这样可以让供货方提前计划未来几年资本支出和产量,从而确保可靠供应。不签长期合约,由于缺乏确定性,供货方就可能减少投资,不太可能保持可在需求较高时期使用的额外产能。”他说,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市场失衡。不过,欧洲买家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考夫曼说:“许多国家正处于能源转型过程中,他们很难预测未来1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在这种情况下,最佳解决办法似乎是用混合方案,即一部分按长期合约采购,一部分在更灵活的现货市场采购,但现在很难预测欧盟会怎么做。”他说,纸面上看这一提议似乎很合理,额外储备肯定可以起到一定安全缓冲作用。考夫曼说:“但现实中这很难实现。例如下达今年采暖季前不惜一切代价增加库存的指令会导致欧洲天然气市场危机的加剧和价格进一步上涨,因为问题在于实际上缺乏足够量的天然气。”

全球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使俄气公司管理层相当乐观,公司预计2022年其对欧出口天然气均价不会低于今年水平。今年8月俄气公司曾预计2021年平均出口价格为每千立方米270美元,但后来改变了预测。公司出口部副总监佐托夫(Andrey Zotov)在对公司今年1-9月业务做总结的电话会议上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出口均价处于每千立方米550美元的水平。这或将成为俄气历史上最高季度出口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全年平均出口价可能会约达每千立方米320美元,为2014年以来最高。因此,2022年俄气对非独联体国家出口天然气收入或将创纪录。如对欧天然气供应保持在每年约1800亿立方米的水平(俄气预计今年为1830亿立方米),年收入将达576亿美元,上次最高纪录为2013年的529亿美。此外,该数额并不包括经“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对中国供应的天然气,计划2022年供应150亿立方米。然而,这些与石油产品价格挂钩的天然气供应价格目前仍远低于俄气公司一揽子合约均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79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