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增加对欧供气 欧洲库存仍下降

2021年1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尽管俄罗斯天然气对欧洲的实际供应量有所增加,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天然气储库库存不仅没有增加,反而下降。目前,其五个地下储气库中的三个(Jemgum、Haidach和Bergermeer)为天然气净采出。
Gazprom
来源:Dmitry Feoktist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529

扫一扫

俄气公司说,地下储气库净采气指标不客观,因为在这些储库中储存的不仅是该公司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库存低对俄气也是风险,它将难以按合同满足每日消费高峰需求,因为天然气管道的实际供气速度不可能这么快。

填充储库

俄气在欧洲的最大地下储气库德国Rehden、Jemgum和奥地利Haidach一直未进入密集注气模式,库存处于极低水平。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指示,俄气应从11月8日起注满俄罗斯储库后立即加大向欧洲储库注气。然而,根据欧洲地下储气库运营商的数据,11月9日和10日,Rehden库仅注气280万立方米(库存水平9.58%);11月8日起,Jemgum库(87,4%)和Haidach库(54,2%)一直为净采出(9-10日分别采出1000万方和600万方)。根据AGSI+的数据,欧盟所有储气库平均库存水平为75.3%,采气季已开始。俄气在荷兰的另一个储库Bergermeer库存为30.71%,根据运营商的数据,该库也在采出。11月9日,俄气宣布已批准并开始执行为欧洲储库注气的计划。

俄气公司在欧洲持有的地下储气库库存水平低原因之一是8月份新乌连戈伊凝析油制备厂发生事故导致俄气部分产能减少,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经波兰的输气量也出现(降幅为350-500万方/日)。为了履行合同,公司不得不在注气季节最高峰从地下储库采气。

俄气增加了过境乌克兰和波兰的实际供气量,那里11月初供气量达到极低水平。11月11日,俄气过境乌克兰输气量增加到1.09亿方/日的足额合同义务是很久未出现的情况。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输气量提高到约1700万方/日,为气能力的五分之一。俄气没有预定这些线路的更多输气量。由于对欧实际供应量增加,俄气地下储库库存没有增加,显而易见公司客户按合同采气量增加了。俄气公司说:“某个储气库的净采气量或净注气量不能说明客观情况,因为那里储存的不仅是俄气的天然气。”

无论如何,即使80%的欧盟平均库存水平俄气储库今年看来也不可能达到。为此必须注入约50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时,Reden、Jemgum、Haidach和Bergermeer的最大设计注气能力约为8000万方/日。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今天上午亚马尔-欧洲管道输气量增加了,过境乌克兰供气量也增加了。为了良好运作,俄气必须为自己的欧洲储气库注气至少50亿立方米。这对公司规模来说不多。如果俄气认为所动用的资源不足,可能会加快注气速度。”他说,总之“北溪-2”投产前俄气将继续非常谨慎地对待增加对欧供气。考夫曼说:“市场对俄气的行动表现出温和的积极反应,天然气价格今天下降3%。但如果俄气不大幅增加供气,则不必期望价格剧烈调整。俄气说,天然气净采出的原因是不仅该公司在使用那些储库。我认为,部分程度上俄气增加对欧供气的事实更为重要,消费者和贸易商将主要关注这一指标。如果接下来的一个月俄气不能提高储库库存水平,不排除天然气价格出现新一轮上涨。”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欧洲人仍担心未补足储备。价格再次上涨的可能越来越大。媒体对每一步注气行动的反应都是呼吁俄气公司加快补充库存的速度。但实际上,俄气每年都明白并尽其所能地将储库填充到80%的水平,这是一个必要的平均指标。”不过他认为,现在必须接受管道输气能力上限为8000万方/日,库存“明天”还不会补充的现实,因此价格可能再次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529|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