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面利好纷呈 俄罗斯年度预算超额完成

2021年1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1-10月份俄罗斯预算盈余超过2万亿卢布,超额完成年度收入计划。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营收成功”的原因包括油价上涨、商业活动复苏带动的国内贸易额增加以及此前因新冠疫情大流行下降的进口重新增长。
State budget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563

扫一扫

预算结果

根据俄财政部公布的初步数据,10月份俄罗斯预算盈余又增加了5000亿,十个月累计达2.14万亿卢布。1-10月收入20.43万亿卢布,支出18.29万亿卢布。其间收入不但大大超过发生危机的2020年(超5万亿卢布),而且也远超2019年(近4万亿卢布)。虽然距年底还有两个月,但2021年计划已完成109%。其中,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年度目标超额完成22%,非油气收入年度目标超额完成3%。收入如此稳固增长的因素包括:油价上涨一倍半以上(十个月乌拉尔原油均价为每桶67.5美元,一年前为40.8美元),由于商业活动复苏俄国内增值税收入增加(达4.5万亿卢布,比去年同期增长31%)以及进口大幅增长(十个月内来自非独联体国家的商品进口增加28%)。预算平衡和一次性收入指标也有所改善,政府从央行购买储蓄银行控股权业务支付的2000亿卢布和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因诺里尔斯克附近发生燃油泄漏事故交付的罚款1460亿卢布。

俄财政部9月底递发布最终完成2021年预算的最新预测,同时向国家杜马提交了未来三年的预算草案。按当时计划,今年会出现2760亿卢布(即GDP的0.2%)小额预算赤字。看来结果会更好,不过当前规模的盈余未必能保持下去。毕竟众所周知一年的最后一个月通常会占预算支出的很大一部分,因此 12月份的支出可能会是月均水平的两到三倍。由于对民众补贴、对企业“抗新冠”援助及其他新支出,精确计算预算清单中的支出部分显著增加。现行预算法中提出的21.52万亿卢布增至24.92万亿卢布,即猛增3.4万亿卢布。预算最大部分社会政策(6.44万亿卢布)完成率为85.6%。第二大部分“国民经济”(3.69万亿卢布,包括国家投资)完成率等于71.5%。“国防”部分支出(3.41万亿卢布)完成年度目标的70.6%。

主要结果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初步结果显示,2021年1-10月俄罗斯预算盈余2.14万亿卢布,收入超全年计划的8.9%,较2020年1-10月增长近35%。联邦预算法提出今年会出现2.75万亿的预算赤字,依据是预测乌拉尔原油均价为每桶45.3美元,但实际上年初以来原油均价已接近每桶70美元。”她说,根据财政部9月底向国家杜马递交的2022-2024年预算草案,2021年预算初步估计为约2750亿卢布预算赤字(GDP的-0.2%)。

别连卡娅说:“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最多(21.8%)的是油气收入(符合预期),年增长率达68.5%。十个月内非油气收入超年度计划的2.8%,同比增长21.5%。贡献最大的是增值税收入增长,这既是由于国内经济活动的复苏,也是进口增长的结果。企业所得税收入增加34%。”她说,一次性收入中值得关注的是政府从央行购买储蓄银行的控股权业务支付的2000亿卢布和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交付的罚款1460亿卢布。因此,今年预算收入的显著增长反映了外部市场环境出人意料的大幅改善以及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快于预期(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同时,今年前十个月预算支出仅比2020年同期增加8.6%(实际上只略微覆盖这段时期的通货膨胀)。但今年无论预算收入还是预算支出都远超“发生危机前的”2019年前十个月。

别连卡娅说:“同时,预计今年全年预算盈余将明显低于目前指标,因为支出高峰通常在12月,2021年前十个月年度支出计划(根据精确计算的预算清单,年度计划支出24.9万亿卢布)完成率仅为73.1%”。她说,9月份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讨论未来3年预算时提议为未来几年(主要是2023-2024年)的开支提供资金约9000亿卢布,资金来源为今年市场收入。如其所言,这是对“固定资本”的出资,主要是VEB,道路建设支出,俄联邦公路署。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56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