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通胀 俄央行再次提高基准利率

2021年7月30日
【 字号:
7月23日,俄罗斯银行(俄罗斯中央银行——编注)董事会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至6.5%。此前多数分析人士预计,俄央行将把基准利率大幅提高75-100基点(百分点)。
Central Bank of Russia building
俄罗斯中央银行 来源:Panthermedia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72703

扫一扫

提高利率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资料,该行提高了2021年平均基准利率预测。俄央行预测7月26日到2021年底平均利率在6.5-7.1%之间。此前,俄央行预测4月26日至2021年底的平均基准利率为5-5.8%。俄央行还将2022年平均基准利率预测从5.3-6.3%上调至6-7%。2023年的预测保持在5-6%的水平。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在7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基准利率将随着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回到央行评估的中性区间5-6%。她说:“根据我们的修正预测,明年年化平均基准利率将为6-7%。未来随着通胀预期的下降和通胀放缓,利率将回到其长期中性区间。在通胀率接近4%的央行目标前提下,我们继续评估中性区间为5-6%。”今年3月俄央行采取货币政策正常化第一步,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从4.25%的历史低点提高至4.5%。4月再调高50个基点,至5%;6月份又一次调高50个基点,至5.5%。

俄罗斯央行今年4月首次公布基准利率轨迹,计划根据每次基准会议结果,在中期宏观经济预测的框架内,公布基准利率的平均水平区间。俄央行此前表示,一年时间内基准利率可能高于或低于全年平均水平。俄罗斯央行强调说,不应将基准利率平均区间解释为相应年份基准利率变化的边界。俄央行认为,风险平衡仍在较大程度上偏向于通胀,通胀压力来源则是在低利率和物价上涨的共同作用下,家庭储蓄意愿下降。与新冠疫情大流行有关的其他价格上涨因素仍然存在,其中包括生产链和物流链困难以及劳动市场结构变化。

俄央行报告说,偏通胀因素影响力占优可能导致通胀率大幅且持久偏离4%的目标,当前加息有助于降低这一风险。俄央行提高了通胀预测,预计今年全年通胀率为5.7-6.2%(此前预测为4.7-5.2%)。俄央行预计,这一数字2022年就会降至4-4.5%(此前预测4%),之后处于接近目标值的位置。俄央行认为国内经济将在第二季度达到危机前水平,目前消费和投资需求正稳步增长。在此背景下,俄央行将今年GDP增长预测上调至4-4.5%,此前为3-4%。2022年及2023年GDP每年将增长2-3%,低于此前预测(2.5-3.5%)。报告说,中期看,国内需求动态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和投资需求进一步扩大的速度。俄央行说,考虑额外的社会性和基础设施支持措施的财政政策正常化将对国内需求产生影响,影响外部动态的则是全球疫苗接种速度和疫情稳定。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货币信贷系统研究和金融市场分析实验室主任多马先科(Denis Domashchenko)说:“央行提高基准利率的决定适用于金融部门,并将货币市场利率调至中性水平。存款利率将上涨,贷款利率也可能小幅上涨。负债企业偿还累积债务的成本将更高,旧债再融资也不会更便宜。央行的任务是使信贷市场冷却,同时提高卢布存款吸引力。”他说,提高基准利率的原因是平衡存款收益和通胀水平。

Finam金融集团的科瓦廖夫(Alexey Kovalev)说:“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为了抑制已升至5年来的最高点通胀。尤其是央行认为风险平衡仍在较大程度上偏向通胀。此外,通胀预期提高及其伴生的次级效应,可能会加强偏通胀因素的作用。”他说,偏通胀因素影响力占优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率大幅且持久地偏离4%的目标。科瓦廖夫说:“对基准利率作出的决定恰恰是为了降低这一风险,使全年通胀率恢复4%的水平。考虑到已实施的货币政策,年度通胀率将在2022年降至4-4.5%,此后接近4%的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70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