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央和地方欢迎 特斯拉或将在俄罗斯建厂

2021年5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特斯拉公司(Tesla)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特斯拉很快会进入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市场。据俄罗斯《公报》报道,马斯克在“新知识”全俄科教马拉松论坛上发言时宣布计划在俄罗斯建厂生产电动汽车。
Elon Musk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283

扫一扫

特斯拉在美国、墨西哥、欧盟国家(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阿联酋、中国、日本、韩国、台湾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有销售中心。在俄罗斯未设代表处,其电动汽车是通过其他进口公司销售的。

发展合作

尽管由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物流中断导致半导体缺货,但4月初特斯拉仍宣布2021年第一季度出货量创纪录,共对全球客户供应18.48万辆电动汽车,去年同期出货量为8.84万辆,大部分为经济型的Model 3和Model Y两个车型,出货量为18.278万辆,公司同时宣布,后者在中国需求非常旺盛。价格较贵的Model S和Model X两个车型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为2020辆。根据季度报告,公司营收103.89亿美元。此外,该电动车制造商宣布其营业利润为5.94亿美元。

马斯克说:“我认为我们很快会进入俄罗斯市场。我觉得这会令人非常振奋。我们的视野还要更广泛,包括哈萨克斯坦和其他独联体国家。”他还打算扩大特斯拉生产基地覆盖地域,包括在俄罗斯建厂。马斯克说,未来会考虑在俄罗斯建厂。他说,特斯拉在美国有多家工厂(目前主要汽车制造厂设在加利福尼亚,电池制造厂设在内华达州,得克萨斯州还有一座厂在建)。2019年起中国也建立了完整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工厂设在上海。荷兰有一家使用美国零部件进行半散件组装的工厂,同时已开始在德国建设完整的汽车生产基地,位置在柏林地区。关于扩大生产基地覆盖地域的原因,公司解释是为降低从美国运输产品的成本及确保世界其他地区消费者更容易购买其电动汽车。

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已向马斯克表达合作意向。俄工贸部说:“亲爱的埃隆·马斯克,得知您考虑在俄罗斯建厂,我们对此非常高兴。顺便说一句,我国有对本地制造商的政府支持。欢迎您来俄,我们一起讨论。”马斯克还呼吁俄美两国加强沟通。在回答为什么决定参加论坛的问题时,马斯克表示,有必要建立联系并加强两国对话。随后,俄罗斯多个地区领导人表达了欢迎特斯拉在辖区建厂的意愿,卡卢加州、莫斯科州、奥廖尔州、加里宁格勒州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均向马斯克表达了合作意向。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领导人也表达了同样意愿。此外,莫斯科市政府也表示愿为特斯拉在俄建厂提供场地。

合作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我们认为在俄罗斯建厂是个远期规划。设在俄罗斯的工厂可以瞄准东欧、中亚和哈克萨克斯坦等市场,也可以直接满足俄罗斯市场需求。”他说,至于在俄罗斯设立代表处以及在俄罗斯市场建立官方销售中心,则由于电动汽车在俄罗斯仍将是高档商品,因此,价格竞争并不那么重要。

米罗纽克说:“这一细分市场需求弹性很小。尽管特斯拉汽车价格相对较高,但电动汽车买家仍会更青睐特斯拉这个市场领导者。任何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设立官方代表处都是巨大优势。潜在买家将获得全方位服务,包括销售、配件和维修保养。”他说,最初阶段价格未必会比在世界其他地区生产、在俄罗斯销售的汽车的价格低。不过,设立代表处可以扩大在俄销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8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