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增加 1-4月俄中贸易创历史新高

2021年5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铁路公司后贝加尔铁路局宣布,今年4月俄中后贝加尔铁路后贝加尔斯克国际口岸国际货物贸易运输同比增长1.8%,达157万吨
Tourist train "Great Tea Route Manchuria - Siberia" at the railway station "Manchuria".
来源:Eugene Epanchints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2225

扫一扫

工作成果

其中俄罗斯对华出口货物136万吨(增加1.7%),主要是木材(37.1万吨)、矿石(20.05万吨)、石煤(18.64万吨)和矿物肥料(18.36万吨)。俄罗斯从中国进口增长2.2%,为20.39万吨,其中大部分为集装箱运输。今年1-4月后贝加尔铁路局经后贝加尔斯克国际口岸共运输国际贸易货物运输600万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5.5%。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希望今年对俄贸易能达新高。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1-4月俄中国贸易额同比增长19.8%,达402亿美元。报告期内,中国对俄出口年度增幅为38.7%,达181.9亿美元,俄罗斯对华出口增长7.7%,达220.1亿美元。去年两国贸易额下降2.9%,为1077.6亿美元。2019年两国贸易额达创纪录的1107.5亿美元。

高峰说:“从目前情况看,预计2021年中俄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年贸易规模有望再创新高。商务部将继续与俄方密切协作,扩大双向投资,推动中俄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说,中俄贸易在两国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大流行负面影响并恢复了增长。

今年是俄中贸易历史上首次前4个月即突破400亿美元大关,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1.2%,较2016年同期则实现了翻番。

主要原因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这一增长主要表明两国贸易扩大及相互贸易增加。与卫生检疫措施相关的偏好也可能对此产生影响,尤其是选择铁路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人为因素影响较小。发达的铁路基础设施及东部铁路干线现代化改造也可以发挥作用,确保运输增长。”他同时不排除欧亚运输路线中经俄罗斯的跨境运输也推动了4月份指标增加的可能。

巴拉诺夫说:“未来几个月两国运输量还可能会继续增长,原因既在于商业活动增加,也在于由于对人员流动的限制依然存在,从而可以增加货运班列量。此外,货运量增加的原因还可能在于运输中出现了新品类货物,如新的农作物产品。未来进一步扩大东部铁路干线运输能力和通过能力也可以推动俄中两国货物运输的增长。”

俄罗斯海关署数据显示,今年1-3月俄罗斯对外贸易顺差297亿美元,比2020年同期减少19.29%(70亿美元)。报告期内俄罗斯商品出口925亿美元,年度增长1.5%。进口增长15.6%,为627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对外贸易增长6.7%,为1552亿美元。1-3月出口商品主要仍是燃料能源类商品,其在出口商品结构中所占比重为53.3%,去年头三个月为61.7%。进口商品结构中,机械和设备所占比重最大,为48.7%(去年同期为45.7%)。

今年第一季度,除独联体国家外,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国为中国(与中国贸易额为280亿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3.1%)、德国(117亿美元,同比增长7.8%)、荷兰(89亿美元,同比减少0.2%)、美国(70亿美元,同比增长4.8%)、韩国(67亿美元,增加35%)、土耳其(66亿美元,同比增加13.8%)、意大利(55亿美元,同比增加3%)、英国(49亿美元,同比增加17.6%)、波兰(40亿美元,同比增加4.2%)和日本(39亿美元,同比减少10.5%)。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2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