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贸易今年头两月增长8.5% 中国出口大增

2021年3月12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报道,今年头两个月,俄中贸易同比增长8.5%。
China Airlines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1745

扫一扫

2021年1-2月,两国贸易额达187.8亿美元。其间,中国对俄出口增长48%,达到89.2亿美元;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减少12.6%,为98.6亿美元。2020年全年俄中贸易额减少2.99%,为1077.6亿美元。

保持贸易水平

2020年10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宣布,两国不打算因新冠疫情大流行降低贸易目标。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一定冲击,俄中贸易表现出较高的韧性。张汉晖说:“中俄贸易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目前,中国商务部与俄经济发展部正加快编制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落实两国元首提出的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2000亿美元的目标。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他说,尽管全球经济活动放缓,中国对俄医疗器械、纺织原料、电子电器等出口仍稳定增长,从俄罗斯到中国的能源和矿产进口也继续增长。张汉晖大使特别指出,俄中农产品贸易大幅增长,尽管遭遇疫情大流行,增势不减,上半年贸易额达28.6亿美元,其中中国从俄罗斯进口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9.1%。

俄中贸易额2016年增长2.2%,达到695.2亿美元;2017年增长20.8%,达到840.7亿美元;2018年增长27.1%,超过1070亿美元;2019年增长3.4%,达到1107.5亿美元。2020年,俄中贸易额下降2.9%,为1077.6亿美元。12月份中国政府因疫情关闭接受俄罗斯出口货物的最后一个港口大连港,并从1月14日起关闭所有边境口岸。如预期的那样,中国春节假期后目前还没有开放口岸的确切消息。

增长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近年俄中贸易增长相当稳定。但2019年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后,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我们两国贸易额下降2.9%。这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出口减少。同时,中国在俄罗斯外贸结构中的比重从16.7%扩大到去年的18.3%。”她说,今年头两个月,俄中贸易额同比增长8.5%,主要是由于中国对俄出口强劲(同比+48%)。这受到去年基数低的影响,因为在去年年初中国经济几乎停顿,之后迅速恢复。俄罗斯商品和服务对中国出口减少(同比-12.6%)阻碍了1-2月两国贸易额更大增长。这很可能与俄罗斯在欧佩克+协议框架内继续限制石油开采有关。今年1-2月,俄罗斯以实物计算的石油出口总量同比减少21.6%。为避免国内市场需求复苏条件下出现油品短缺,石油公司缩减出口比减产更甚。随着开采配额的放宽,预计俄罗斯对中国石油出口将逐步增加。此外,非能源产品(如农产品)也有增长潜力。

别连卡娅说:“俄中贸易额2021年头2个月恢复增长这本身很好,不过与中国和其他国家贸易增速相比,8.5%的增幅不算太大。”她说,2021年头两个月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同比增长41.2%,其中出口增长60.6%,进口增长22.2%。美国和中国今年1-2月贸易额同比增长81.3%,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87.3%,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66.4%。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74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