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多项协议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落幕

2021年4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政府副主席韦列夏金在闭幕记者会上对论坛经济成果进行了总结。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共签署20多项协议,涉及新产能建设、现有产能现代化、叶尼塞西伯利亚地区旅游潜力开放以及服务业发展等。论坛4月12日至16日以线下和线上联合形式举办,今年的主题是“经济与疫情大流行:俄罗斯的观点”,内容包括商务、青年、推介和教育等部分。
Krasnoyarsk Economic Forum 2021
来源:Tatyana Rychkova/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2051

扫一扫

论坛成果

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有多金属公司(Polymetal)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政府签署的北叶尼塞地区韦杜加金矿建设采金企业协议,以及诺里尔斯克镍公司、“瓦斯塔探索”公司(Vasta Discovery)与地方政府签署的泰梅尔半岛旅游产业集群建设协议。此外,还签署了关于组织公路服务区、连锁生态旅店、建材生产、肉类联合加工厂的协议。韦列夏金说,论坛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他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再次证明其能有效解决经济发展的各种实际任务,吸引到本地区的投资和新项目。”

论坛今年结合线上活动和线下会议以新形式举办。线下会议在新地点,即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大会厅,举办。30多个国家的代表借助技术手段参加论坛,7000多人在论坛网站上观看活动直播。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吸引了约5000人来到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会场。这是因新冠疫情实施限制一年以来乌拉尔以东举行的首场重大国际商业活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亚历山大·乌斯表示,论坛的成功标志着经济活动的复苏。第17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本应于去年举行,因新冠疫情大流行取消。今年也曾考虑推迟,但疫情稳定后,边疆区政府决定举行此次论坛。

乌斯说:“我们可以等待第三波、第十波、第二十波疫情(过去),但这无助于经济复苏。我们必须思考发展途径,而不是坐以待毙。论坛是项目和创意的来源。这里能听到新的有益想法,制定共同行动计划。其次,春天本身就象征着苏醒。一定程度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正成为西伯利亚地区乃至全国商业和经济活动复苏的预兆。”

主要协议

俄罗斯外贸银行执行董事阿拉什科维奇在论坛上宣布,作为社会影响项目运营机构,外经银行为四个项目吸引了总额1.7亿多卢布的投资。他说:“2019年以来,俄罗斯共启动四个社会影响项目,其中教育和卫生领域各一个,社会服务领域两个,投资总额超过1.7亿卢布。世界范围内11年来共启动206个项目,总额超过4.5亿美元。”

阿拉什科维奇说,俄外经银行计划根据世界经验研究这些项目的长期经济和社会影响。此外,该银行还计划与专家合作,为此类项目制定一套新的风险评估方法。他说,现在外经银行是俄罗斯唯一一个启动社会影响项目的机构。他同时认为,加强影响力投资的动力应当是提高工商界的认识,正确平衡影响力项目的社会影响与商业回报,合理评估风险,以及国家积极发展此类投资的工具和吸引力。

阿拉什科维奇说:“行政当局现在不打算或不敢逾越已习惯的补贴及预算资金的使用形式和使用方案。本质上讲,社会影响项目的机制就是购买社会影响力。目前有必要从使用预算资金转向购买现成社会效益的社会性举措,也就是说吸引企业积极参与社会项目。”社会影响项目是一种金融工具,涉及国家、投资者(组织者)和社会服务机构之间的多边合同,实现社会效益后才能支付工资。外经银行正在2024年前试点计划框架内履行这些社会影响项目的运营职能。

泰梅尔区区长韦尔希宁宣布,从2022年起游客将能经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泰梅尔半岛飞往北极点。现在的传统线路是先抵达斯匹兹卑尔根岛(挪威斯瓦尔巴省),再转乘安-74抵达“巴尔涅奥”冰上基地,然后乘坐米-8直升机到达北极点。韦尔希宁说:“我想,2022年实现途经哈坦加的首飞很现实。”他说,哈坦加机场正进行改造,计划今年建设新航站楼。此前,边疆区行政长官乌斯出席俄罗斯地理学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理事会议时,邀请大企业参与恢复经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哈坦加镇飞往北极点的旅游航班。

“叶尼塞西伯利亚”综合投资项目是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项目汇集了发展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哈卡斯共和国和图瓦共和国的大型商业倡议。亚历山大·乌斯表示,临近的伊尔库茨克州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加入该项目。目前正实施的项目有18个,总投资额超过1万亿卢布。4月初开发瑟拉达赛煤田所需设备和装备沿北方海路运抵迪克森港,那里将启动500万吨/年的露天煤炭开采,建设一个选矿厂、一个利用北方海路的煤炭码头。

乌斯说:“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实施东方石油项目,这将是我国现代史上最大项目,投资总额估计达11万亿卢布。将建设广泛的基础设施,包括海港和石油码头,启动新油田开发,组织沿北方海路的石油运输。”另一个边疆区期待已久的项目是地区天然气化,目前“俄气工业天然气”公司即将完成总布局图论证。最现实的项目是通过本地区铺设“西伯利亚力量-2”天然气出口管道,连结博古恰内区和埃文基区的未来油气田。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5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