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有问题需要解决 第二条俄中输气管道待建

2021年4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正准备修建第二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不过就该管道所有与中方有分歧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这条管道对俄罗斯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可以扩大向东方出口天然气的机会,还在于该基础设施项目能促进俄罗斯各地区的发展及气化。
North Stream-2 pipeline building
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2007

扫一扫

可行性报告已获批

“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这条天然气管道从亚马尔向东南延伸至俄罗斯边境,然后经蒙古国过境,在蒙古国名为“东方联盟”输气管道。管道主要技术参数已进行仔细研究,确定了最佳路线、长度、直径、工作压力和所需压缩机站数。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通报介绍,包括对该项目的投资和运营成本详细计算的可行性研究计划今年年底完成。

双方态度尚待统一

中方对该项目态度谨慎。此前中方曾多次强调,对从萨哈林岛修建天然气管道(即“西伯利亚力量-3”号天然气管道)更感兴趣。其理由可以理解,关键在于天然气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道长度。“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道长度超过2000公里,“西伯利亚力量-3”号输气管道不到1000公里。Finam公司分析师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天然气价格,价格取决于运输距离,‘西伯利亚-3’号输气管道运输距离要短得多。”

但对于俄罗斯来说修建“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道更重要。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副主席格里瓦奇(Alexey Grivach)表示,主要是为了实现西西伯利亚主要天然气储量销售市场多样化。目前这些天然气储量只能对欧洲出口,但“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道可以将其转为向东方出口。

此外,“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道在俄罗斯境内会途经非气化地区,尤其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南部(包括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赤塔及其他大城市),这也至关重要。格里瓦奇认为,未来还可以将俄国内西部和东部天然气输送系统接入一个统一供气网,以大幅提高对消费者供应天然气的安全性和灵活性。此外,如此大规模的项目可以创造数百个就业岗位,也可以让本国企业(包括路面机械、管道等方面的企业)拿到订单。

蒙古国也对俄罗斯天然气感兴趣,两国已就该项目达成协议,因此不确定因素目前只在中方。格里瓦奇认为,中方对这两个项目都感兴趣,但并未放低姿态,目的是在保持谈判中处于更强势的地位。而且,两条线路规模也无法相提并论。从萨哈林岛修建输气管道年输送能力可能不会超过80-100亿立方米,“西伯利亚力量-2”号的输送能力可达500亿立方米。

| www.tsrus.cn/67200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谢尔盖·季霍诺夫(Sergey Tikho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