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服务行业维持就业 俄出台抗疫纾困新计划

2021年3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批准一项总额达77亿卢布的新优惠贷款计划,支持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上一个类似计划将于4月1日结束。俄政府决定继续延续该政策,因为并非所有企业都恢复到了危机前的水平。
Mikhail Mishustin
来源:Dmitry Astah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1693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网站消息说:“新计划贷款利率为3%。整个上半年,借款人不用还本付息。下半年可以每月支付等额本息。”可参加该计划的是住宿与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及娱乐行业企业。贷款金额取决于员工人数,最多可贷5亿卢布。同时,借款人须在贷款合同有效期内保留至少90%的工作岗位。可办理贷款的时间为3月9日至7月1日,最长有效期一年。俄罗斯外贸银行将是担保人。俄政府将拨付资金,补偿银行优惠利率和市场利率差额及上半年欠款。俄罗斯总统普京早些时候已批准该计划。新计划预计将覆盖约150万人工作的7.5万个企业。

主要内容

Finam集团公司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新FOT 3.0计划旨在延续3月底将到期的FOT 2.0计划,支持受影响最严重部门的中小企业,对维持就业提供补贴。根据FOT 2.0计划,企业维持至少90%的就业可免除全部贷款和利息(2%);维持至少80%的就业可免除一半贷款。新计划被企业界评为整体上最有效的政策之一。”俄经济发展部认为,该计划将使约500万个工作岗位得以保留,政府将为此免除约4亿卢布的贷款。俄政府承认,部分企业并未完全从第二波疫情的限制性措施中恢复,尤其是服务业,如果得不到支持,处于财务困境中的企业将不得不裁减人员。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尽管州和联邦一级实施了若干扶持措施,但市场参与者表示获得优惠十分不便。过去一年有大批中小企业倒闭。但无需对这些数字感到悲观,已出现代替他们的新企业。”他同时认为,77亿卢布的优惠贷款很有必要。商务监察官季托夫(Boris Titov)认为,企业将在2021年继续面临严重困境,9.7%的公司可能倒闭。

新计划的服务对象是住宿与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及娱乐行业的企业。俄总理米舒斯京表示,雇佣约150万人的约7.5万个企业可能获得支助。贷款期限1年,贷款额(不超过5亿卢布)取决于企业的员工人数。主要条件是借款人应在贷款合同有效期内保持至少90%的工作岗位。与FOT 2.0不同的是,新计划贷款需要偿还,利息为3%,但借款人可在上半年不还本付息,下半年每月偿还等额本息。别连卡娅说:“乍看起来,77亿卢布的优惠总额似乎很小,但这些资金不是企业获得的贷款,而是用于为银行补偿优惠利率和市场利率的差额,以及上半年借款人欠款。我们认为,扶持政策还可以覆盖更多部门、提供更多贷款,但现在这样已经不错了。” 

基本观点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企业经营和物流教研室主任扎维亚洛夫(Dmitry Zavyalov)说:“新的企业扶持措施主要是为了帮助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维持就业。新计划用于代替将于3月份结束的去年优惠贷款计划。上个计划框架内共拨款4000多亿卢布,约97-98%的企业尽管遭遇困难的经济形势,仍满足了优惠贷款条件,这使我们对其未来发展和维持业务保持一定的乐观。”他说,新计划贷款利率提高到3%,从政府的角度看,这反映了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经济活动的积极趋势。

扎维亚洛夫说:“确实,不同行业的平均营业额略有增加,但恢复速度极不均衡。根据中小企业登记簿的资料,中小企业2月份就业人数比2020年2月有所增加,甚至不包括自由职业者。但不能排除滞后效应,因为实际数据和统计数据有一定时间延迟。”他说,从企业的角度看,新扶持措施很有必要,尤其是考虑到去年的贷款计划即将到期。但即使按政府的估计,受益于新计划的企业将只有7-8万家,这对整个中小企业部门来说并不多。扎维亚洛夫说:“需经历恢复期的部分,并不限于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因此不光是指定行业需要优惠贷款用于发展。”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69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