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2021年卢布汇率:比上年稳定

2021年1月15日
【 字号:
理论上讲,卢布汇率在刚刚到来的一年中可能比2020年更加稳定。流向发展中经济体的投资和石油价格上涨,可能增加人们对卢布的信心。但另一方面,旧的风险并未消失,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情况在新的一年中并未改善。
Ruble
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339

扫一扫

2020年年底,俄罗斯银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接受RTVI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卢布对美元汇率大幅波动是不正常的。卢布2020年很不稳定,对美元汇率在60-80之间浮动。总之,卢布全年贬值明显,现在(截至2021年1月12日)对美元汇率约为1:75。纳比乌林娜说:“我赞成由市场决定的卢布汇率浮动。有的企业和个人希望卢布坚挺,他们是卢布坚挺派,还有人希望卢布疲软。比如说卢布贬值对我国出口商有利。” 

泽尼特银行分析管理主任叶夫斯季费耶夫(Vladimir Evstifeev)认为, 2021年卢布汇率取决于一些关键因素,其影响至今难以预测。例如,俄罗斯与美国新总统如何建立外交互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曾数次阐述对俄关系,并且言论多是负面的。叶夫斯季费耶夫说:“民主党人占据国会多数会使通过对俄新制裁更快、更容易。尽管目前议事日程中没有严厉制裁的选项,但有关该问题的不确定性将会带来影响,对卢布和地方国债施加压力。” 

叶夫斯季费耶夫认为经济前景也不明朗。他说:“现在我们面临着新一轮检疫封锁、严格限制和创纪录的感染人数,而不是2020年底因开发和使用疫苗出现的积极希望。这使普遍乐观情绪有所减退,投资者试图评估大规模接种会有多快,其对新冠病毒新变种是否有效。”这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复苏速度,从而影响对能源需求和价格的预期,后者则是影响卢布汇率的基础因素。 

Sovcombank银行首席分析师瓦西里耶夫(Mikhail Vasilyev)希望到2021年中发达国家多数居民可以接种疫苗,从而取消商业活动限制。他说:“世界经济将开始复苏,对原料商品和发展中经济体资产的需求将增加。在没有外部冲击的情况下,预计俄罗斯资产将在新的一年获得稳定资金流入,支撑卢布汇率。”他认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也将支撑卢布,他们将维持创纪录的低利率,大量回购债券,增加全球货币供应量。瓦西里耶夫不排除2021年布伦特原油稳定在50美元/桶以上的可能,认为欧佩克+国家将能放宽石油产量限制,使俄罗斯逐步增加石油产量和外汇收入。 

瓦西里耶夫预测2021年卢布对美元均汇率为1:72,对欧元1:89。他说:“到2021年底,预计汇率将在1美元兑72-77卢布、1欧元兑88-93卢布区间。”叶夫斯季费耶夫预测,卢布对美元年均汇率为1:74.7,但不排除上下5-7卢布的波动。

| www.tsrus.cn/67133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罗曼·马尔克洛夫(Roman Marke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