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重因素影响 俄罗斯石油出口将减少

2020年1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最大私营石油天然气企业卢克石油公司老板之一费东(Leonid Fedun)说,俄罗斯石油企业将不可避免地减少对华石油出口。
Oil Tanker "Mikhail Lazarev"
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http://tsrus.cn/671027

扫一扫

费东说:“这是不可避免的。据欧盟预测,欧洲石油市场将萎缩,到2040年可能会缩减一半。”他说,天然气也会下降,不过天然气价格徘徊在低位时降幅不会太大。费东说:“欧洲计划采用新标准,要求甲烷中氢含量低于5%,因此到2040年传统天然气需求或将减少。”

俄罗斯的做法

费东认为,俄罗斯拥有极具竞争力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仍将保持全球能源供应国地位,将继续市场供应。他说:“将通过发展中国家和无法使用生态新能源领域确保需求。”他说,目前每天有近1500万桶原油人为地撤出市场,没有政府间调控这些量会回归市场,届时会发生类似此前因欧佩克+协议暂时瓦解,沙特开始倾销,从而导致价格跌至负值的休克状态。

费东说:“考虑到公司目前所有储备过段时间后会消失,目前需要确保产量至少不降。所有企业都在减少钻探工作,填补资源需要确保盈利,不能对国家造成损失。因此,要与政府进行长期、正确的对话,要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适应气候变化及为油气综合体建立有效税收制度,确保任何情况下都能继续养活俄罗斯。”他说,目前对欧洲及未来对美国和中国来说,气候政策都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鉴于有限的消费和传统市场的停滞,为此花费数万亿美元。通过对可替代能源的投资,人为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方向。费东说:“即使全球计划的所有可再生能源项目全部实施,也不能保证地球温度会下降。同时,也有一些切实办法可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既有通过森林和其他自然生态系统自然吸收二氧化碳的方法,也有通过工业系统收集二氧化碳进一步回收利用的方法,即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对华出口

10月俄罗斯超过沙特,在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名单中重新跃居首位。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上月中国进口俄罗斯原油664万吨(每天156万桶)。相比之下2019年9月日进口182万桶,10月日进口164万桶。10月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594万吨,即日进口140万桶,比上年同期减少29%。10月份进口量为每天189万桶。

上月中国进口伊拉克石油减少6.4%,至460万吨。10月从美国进口石油量从9月份创纪录的390万吨减至163万吨。自今年年初起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增加13.8%,至7126万吨,从沙特购买石油增加2%,至6950万吨,从伊拉克购买增加25.6%,至5184万吨。

今年对华原油供应国中,沙特和俄罗斯激烈争夺第一的位置,同时尽管新冠疫情大流行,两国均扩大了对这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国家之一的出口。作为曾经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沙特阿拉伯今年1月至11月每天对中国出口160万-170万桶原油。根据Refinitiv、Vortexa和Kpler等分析公司的数据,11月份价格大跌刺激了沙特阿拉伯石油出口。俄罗斯今年对华出口量约为每天170万桶,沙特阿拉伯紧随其后。排第三的是伊拉克,对华出口量约为每天120万桶。

中国是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也是为数不多的2020年增加原油采购的国家之一,从年初石油价格下跌中获得了最大利益,随后第二季度起,石油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整体复苏而恢复。根据三家分析公司的估计,预计11月份沙特对华石油出口将达每天213万-224万桶,相比之下5月份创纪录的指标曾为每天210万-214万桶。11月份供应量几乎是10月的两倍。据Vortexa报道,相比之下预计本月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将为每天149万桶,低于10月份每天155万桶的出口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02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