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萎缩3.6% 俄经济走势可能恶化

2020年11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报道,今年第三季度俄罗斯经济比去年同期萎缩3.6%。
Shopping
来源:Pavel Bednya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901

扫一扫

这一降幅不到第二季度的一半,原因包括取消对消费部门的主要隔离措施、农业丰收以及工业数据修订。虽然GDP各部门数据要12月上半月才能公布,但现在就已可以对影响俄经济走势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对经济改善影响最大的,是个人消费领域隔离限制的解除。 

工作成果 

Finam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结果比彭博社预测(-4.0%)好一些,与国际文传电讯社预测一致。12月11日将公布一个更准确、全面的评估报告。”她认为,经济形势好于第二季度的原因,包括农业增长(+2.7%)、取消隔离措施带来消费恢复、兑现被延迟的需求(其中包括边境对国际旅游关闭)和社会性支出。零售业第三季度同比下降2.5%,第二季度下降16%。别连卡娅说:“联邦统计局对1-8月工业生产数据进行修订(所有评估数据均好于此前公布数据),也对GDP数据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一些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部门第三季度继续严重萎缩,如旅客数减少44.7%,餐饮业萎缩20.1%。对居民提供的有偿服务减少17.4%,采矿量下滑11.5%(所有数字均为同比)。”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分析师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这一结果无疑好于我们的预期,俄罗斯第三季度GDP可能下滑4-4.5%。这一结果将使全年GDP萎缩预期朝4%移动。此前央行预计2020年下降4-5%。”他认为,经济形势改善是由于更早退出防疫隔离措施,比如较之欧洲国家。米罗纽克说:“(俄罗斯)很早就取消了对个人消费部门的限制,对建筑部门的限制很少。农业第三季度表现好于去年,能源市场形势改善也有助于这一态势。” 

主要影响 

米罗纽克认为,俄罗斯正相对平稳地度过全球经济危机。他说:“即使第二季度GDP下降也只有8%,而不是两位数。不过,复苏速度也要比多数发达国家慢得多。” 米罗纽克认为,俄罗斯与欧元区国家的共同之处,是经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预计不早于2023年。此前,欧盟委员会更新预测,预计2021年和2022年GDP分别增长4.2%和3%,这将无法弥补今年8%的跌幅。他说:“相较于俄罗斯和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复苏将更强劲。未来增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疫情发展和新的限制措施。” 

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实体经济部门负责人萨利尼科夫(Vladimir Salnikov)警告说,第三季度末经济复苏已基本停止。他说:“我们正在复苏潜力耗尽的情况下进入第四季度,第二波疫情也已开始。”俄罗斯外经银行研究和鉴定所预测专家认为,在实施新的防疫隔离措施和缺乏重大国家支持的条件下,俄罗斯第四季度经济下滑将更严重,GDP将萎缩5.5%。俄罗斯商品外国需求减少、卢布疲软以及由此导致的通货膨胀加速,都将产生负面影响。萨尼科夫说,经济形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疫情未来的发展和政府的行动。 

别连卡娅认为,俄罗斯第四季度经济形势可能恶化。她说:“延迟需求基本上已耗尽,居民实际收入低于去年(继二季度下降8%后,三季度下降4.8%)。卢布贬值和通货膨胀加速对居民购买力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俄罗斯和全球第二波疫情正导致新的限制措施出台,许多欧洲国家已重新实施全国隔离。该别连卡娅说:“这已对服务需求产生不利影响,并可能导致外部需求减少。彭博社对俄罗斯第四季度的普遍预测,是同比4.2%的新一轮萎缩。”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今年俄全国经济将萎缩3.9%;俄中央银行预测下滑4-5%,多数独立分析师的预测也在这一区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90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