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就业和收入 俄GDP的4.5%将支持经济

2020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全体会议上宣布,俄罗斯政府将把GDP的4.5%用于支持本国经济。他说:“对俄罗斯来说,保护公民及我们家人的生命和健康是绝对优先的事项。这个我已说过很多次。遵循这一逻辑,我们调整了并将继续调整我们在大流行病期间的行动,制定了一整套反危机措施,保障就业和居民收入,促进生产链中的新订单。”
Vladimir Putin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全体会议上 来源:Alexey Nikolsky/塔斯社
http://tsrus.cn/670767

扫一扫

支持力度

普京说:“所作的决定是及时的,相当有效的。我们成功减少了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经济跌幅甚至低于世界许多其他国家,这个你们都清楚。不过,风险依然存在。”他说,尽管面临复杂的疫情形势,但政府已做好疫情下更好工作的准备。普京说:“有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有些地区需要我们给予特别关注。但总地来说,情况确实好一些了。这也包括动员卫生系统和实施必要预防措施的经验。”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不打算实施全面限制措施,启动使经济和商业活动几乎完全停滞的全国封锁。他说:“如有客观必要,将考虑卫生专家针对具体地区、城市和地方的建议,实施合理的局部政策,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安全,维持企业和机构的不间断运营。”

俄罗斯政府将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这类公司应缴纳的保险费减半,从30%降到15%,并且不仅是当前危机时期,而是长期执行。普京说:“对受影响行业的中小企业,允许缓缴今年第一季度的税金和保险费,缓期时间最长半年。”他还表示,决定将对小企业进行计划内审查的暂缓期限延长到明年全年。普京说:“我们因此减轻了数万家公司的行政和税收负担,它们雇用着我国数百万公民,维持着人们的就业和收入。”

稳定问题

普京说,尽管今年面临重重困难,但俄罗斯总体上保持了宏观经济稳定,避免了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确保了企业财务状况的可持续性。他说:“在这个坚实基础上,我们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整合国家和企业界的力量,克服衰退,恢复就业,使国民经济回到增长轨道上来。”普京说,俄罗斯政府将在促进投资、鼓励出口和广泛采用数字技术等关键领域采取行动。他说:“我再次强调已达成的宏观经济稳定对公民和实体经济部门的重要性和直接好处。你们知道,这种稳定性让央行降低了基准利率,增加了信贷供应,让政府推出了符合中小企业及俄罗斯家庭利益的新举措。”

普京说,俄罗斯国内投资活动有所增加,包括零售业投资。他说:“这是对国内经济前景的信心指标。当然,不言而喻,这是降低税率的结果。但也是对整体经济的信心。这是重要的投资来源,需要加以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和俄罗斯公司的其他项目。”尽管当前处于困难时期,但俄罗斯资产仍具有吸引力。年初以来国内发行商在公开债务市场上共筹措了370亿美元,另外发行股票吸引资金超过60亿美元,为近年来最高纪录。“现代商业船队”公司在莫斯科交易所上市,筹集到了420多亿卢布。这笔资金将用于在俄罗斯造船厂建造液化气船,这只是用于公司发展和实施工业项目的额外资金。

普京说:“俄罗斯未来十年的国家目标之一是所有生活领域数字化。这是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率、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俄罗斯的许多大公司,尤其是Yandex、储蓄银行、外贸银行,早就在这一领域成功投资,开发有前景的新市场和新产品,事实上成为现在常说的生态系统。”普京同时表示,与亚洲国家合作仍是俄罗斯经济政策的重点之一。他说:“尽管遭遇疫情,但亚洲市场仍在积极发展,持续增长。我们的经济降幅低于其他国家,预计全年GDP减少3.9%。中国经济在增长,或许不像中国期望的那么高,但毕竟是增长,而且是可观的增长。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驱动器。”普京说,已达到同盟关系的友好政治背景有助于提高互信水平,这是发展政治关系的基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76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