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信心:惠誉国际改变俄罗斯等国经济复苏预测

2020年9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最新全球宏观预测,2021年全球增长会弥补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的经济下降。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惠誉国际宏观预测报道,预计2020年全球GDP会下降4.4%,这一指标优于此前6月份的评估(当时评估降幅为4.6%)。
Fitch Ratings
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0397

扫一扫

惠誉国际预测:“3月和4月创纪录下滑后,经济复苏速度高于预期,不过近期又会放缓。”如今惠誉国际分析师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2%,就是说到明年年底,新冠病毒导致的经济下滑会被全球经济增长抵消。

主要预测

该机构对俄罗斯经济的预期也有改善,从下降5.8%调至下降4.9%,主要是基于消费者需求的改善和财政支持(估计占GDP的3.5%),后者可能会防止就业形势恶化。石油价格回升也推动了评估改善,不过对油价的长期预测略有下降,从每桶55美元降至53美元(包括2022年从每桶53美元降至50美元),对2020的预测却恰恰相反,从每桶35美元升至41美元。然而,根据该机构预测,到2022年初前俄罗斯GDP尚无法恢复到2019年底水平,同时2021-2022年贸易会出现负增长,出口将受到欧佩克+协议的限制,进口会随卢布走强恢复。同时,对经济改善的预期调整最大的是美国(从下降5.6%调至下降4.6%,预计2021年增长4%)和中国(从增长1.2%调至增长2.7%,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年度增长率已达到3.2%,预计明年增速将达到7.7%)。

Finam集团公司宏观经济分析部总监别连卡娅(Olga Belenykaya)说:“根据第三季度经济复苏的可依数据,最近数月对全球经济的预测略有改善。在由于遏制疫情蔓延采取的隔离封闭措施造成的今年第二季度战后创纪录的经济崩溃后,供需开始随限制措施的放松和前所未有的财政货币支持措施恢复。”但她认为,新冠疫情尚未在掌控之中的风险使经济进一步恢复的速度受到质疑。在市场普遍预期为9-10个点降幅的条件下,第二季度俄罗斯经济下降幅度低于预期(下降8.5%)。尽管相对于GDP,财政刺激措施规模低于发达国家,但失业率上升得到控制,社会补贴也部分抵消了实际可支配收入的下降。

别连卡娅说:“最新可依数据显示,消费者需求正迅速恢复,年初以来央行关键利率下调200个百分点,可对贷款增长起到支持作用,尽管由于需求疲软和欧佩克+协议的限制,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和出口下降会起到抑制作用,但工业生产年化降速却在放缓。”她介绍说,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小于市场普遍预期,建设相对稳定。别连卡娅说:“惠誉国际将对2020年俄罗斯GDP的预测从下降5.8%调整到下降4.9%符合趋势。根据俄经济发展部修正后宏观经济预测,如今预计降幅并非4.8%(6月预测),而是3.9%。全年降幅可能会约为4-4.5%,不过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全球经济复苏的总体趋势,国际油价预期下降,民众和企业期望的不稳定以及对俄制裁可能会加剧。”

复苏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认为,惠誉国际对俄罗斯GDP的预测从下降5.8%调至下降4.9%,原因在于该机构考虑到了政府采取的刺激劳动力市场的措施。总之,政府将额外支出GDP3.5%的费用用于对付失业和其他社会支持措施。他说:“这会缓解不仅与疫情有关,而且与地缘政治相关的危机趋势加剧的影响。7月这一因素对俄罗斯经济还没有任何影响。”

还有一个GDP增长的积极因素是进口下降。叶梅利扬诺夫表示:“事实证明,尽管欧佩克+协议已经并且继续对俄罗斯经济产生抑制作用,但进口的恢复程度相当弱,出口量更大。”他说,包括惠誉国际在内的各国际组织和机构对2020年的预测都越来越远离极端情况,越来越接近俄经济发展部和央行的官方评估,即对产业降幅的预测从4.5%调至5.5%。专家说:“我们将预测值设置为更接近最大值。2020年全年GDP降幅很可能不会低于5%,这是由于原材料市场价格恢复缓慢及欧盟GDP态势疲软,关键指标在逐月恶化。”他同时表示,同样是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的中国经济增长不太可能会抵消从俄罗斯边界朝西方发展的营商环境的负面趋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39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