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7月美债投资增加 此前已大幅减持

2020年9月24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7月对美财政部发行的美国国债投资比上月增加800万美元。
US Russia Flags
来源:AP
http://tsrus.cn/670455

扫一扫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7月底俄罗斯持有美债总额58.79亿美元,一个月前为58.71亿美元。俄罗斯对美国长期债券投资增加3.08亿美元,达到31.78亿美元,短期债券投资减少3亿美元,降至27.01亿美元。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的科瓦列夫(Aleksey Kovalev)说:“2018年前俄罗斯持有美债头寸达1000亿美元。2018年春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风险急剧上升,为避免投资组合遭冻结,我们决定降到200亿美元以下。这些风险没有兑现,但今年11月即将举行美国大选,‘俄罗斯牌’已开始被操弄,并且应该说,当前背景(纳瓦利内和白俄罗斯事件)对此有利。”他说,在此情况下增加美债看起来不合逻辑。 

Freedom Financ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贸易业务管理部主管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这占到外汇储备的1%。投资规模非常小,市场参与者不会利用这一新闻投机。减少外汇储备对外国债券的投资,主要是美国债券,并非新闻,这样的决定早就已有。”他认为这样可降低地缘政治风险。瓦先科说:“我认为在可预计的将来对外汇储备的投资政策不会改变。美债投资水平将很低。” 

2021财年美国国家债务可能超过GDP,将是二战以来首次。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估计,由于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用于经济支持计划的庞大预算开支,美国国家债务在10月开始的财年中可能达到或超过GDP的100%。这样,美国将与国债水平高于GDP的日本、意大利和希腊沦为一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今年美国国家债务将到达GDP的98%,同样是二战以来最高水平。对美国国债(US Treasuries)被视为高度安全的投资工具,需求仍然很大。今年第二季度,在预算开支剧增和税收锐减的背景下,美国国债就已经超过GDP。今年将是70多年来美国债首次超过全年GDP。最近一次出现这一情况是为军事行动拨款数年后的1946年,当时国债达到GDP的106%。 

未来前景 

7月份日本连续14个月成为世界最大美债持有国,投资额增加315亿美元,达到12930亿美元。中国排名第二,持有美债减少10亿美元,降至10734亿美元。英国以较大差距排在第三位(4246亿美元),爱尔兰第四(3308亿美元)、中国香港第五(2671亿美元)、巴西第六(2657亿美元)。进入美债持有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还有卢森堡、瑞士、开曼群岛和比利时。7月非居民美国国债投资总额增加482亿美元,达70872亿美元,其中外国政府和央行持有41919亿美元。 

俄罗斯6月对美国财政部发行的美国国债投资额比上月增加4.77亿美元。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6月底俄罗斯持有美债总额58.71亿美元,一个月前为53.94亿美元。俄罗斯对美国长期债券投资减少8.89亿美元,降至28.70亿美元,短期债券投资增加13.66亿美元,达到30.01亿美元。2018年4月,在严厉反俄制裁背景下,俄罗斯对美国国债投资几乎减半,从961亿美元降至487亿美元。同年5月又跌至不足上月的三分之一,仅为149亿美元,俄罗斯就此跌出33个美债最大持有国名单。不久前的2013年,俄罗斯持有美债超过1500亿美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45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