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俄罗斯企业在印度的营商前景

2020年9月3日
【 字号:
8月24日举行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讨论了新工业(数字)革命伙伴关系(Partnership on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 - PartNIR)项目。这些项目指的是数字化、工业化、创新和投资领域深化合作。俄罗斯企业有哪些可以引起潜在印度合作伙伴兴趣的地方呢?俄罗斯驻印度商务代表亚历山大·雷巴斯(Alexander Rybas)接受采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BRICS online meeting
8月24日在线上举行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讨论了新工业(数字)革命伙伴关系(Partnership on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 - PartNIR)项目。 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http://tsrus.cn/670285

扫一扫

记者:疫情对俄印两国贸易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亚历山大·雷巴斯:尽管两国贸易额由于疫情总体有所下降,但2020年上半年俄罗斯对印度葵花籽油出口增长,按出口额计算达2.1亿美元,增至原来的7.5倍。俄罗斯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1%,至40亿美元。同时,出口减少29%,为23亿美元,进口减少6%,为17亿美元。主要是俄罗斯原材料产品供应减少,其中包括石油、金刚石和炼焦煤。(俄罗斯)进口印度药品、交通运输配套产品、服装和烟草有所减少。但俄罗斯植物油出口增长,开始出口豆油,测量仪器、氮肥和管道产品出口也有增加。同时(俄罗斯)扩大了对印度生产的手机、花生和大米的采购。

记者:出口增长潜力如何?是否有影响扩大植物油出口的障碍?

亚历山大·雷巴斯:俄罗斯对海外,包括对印度,出口葵花籽油没有任何严重障碍。由于乌克兰产品长期价格较低,俄罗斯葵花籽油始终无法进入该市场。未来可以考虑在印度建立合资企业生产这种原料。这样就可以实现参加政府招标、降低产品成本以及通过供应成品扩大市场覆盖范围。此外,俄罗斯制造商的产品对印度市场具有吸引力主要基于以下原因:原材料产品品质高,拥有可以扩大产量信誉良好的现代化种植基地,最大国有参股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已在印度全面开展业务)为所有外贸企业提供有利的服务条件。

记者:近期企业开辟了哪些有前景的领域?

亚历山大·雷巴斯:为使用传统和非传统能源的发电厂提供电力设备前景广阔。用于炼油厂和液化天然气再气化终端的设备以及地质勘探领域服务也有需求。印度铁路交通现代化改造和发展计划对现代化机车和车组、行车信号系统和安全系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先进技术都有需求。此外,(印方)对地铁维护专业技术设备和电动巴士也感兴趣。

记者:(印方)对农业技术感兴趣吗?

亚历山大·雷巴斯:是的。俄罗斯的农业机械及农产品生产和加工设备都有需求。此外,可以着重强调的是印度对谷物收割后加工和储存设备的需求。俄罗斯有机肥料出口扩大也有很好的前景。

记者:大企业前景如何?

亚历山大·雷巴斯:俄印两国大企业已在两国境内实施油气、化工、医药和金刚石等领域的项目。俄罗斯石油公司持有印度纳亚拉能源公司(Nayara Energy Limited)股份,该公司旗下资产包括炼油厂、港口和5000个加油站网络。西布尔控股公司与印度合作伙伴共同开始在印度生产丁基橡胶。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正研究冶金厂建设项目。印度公司参与(俄罗斯)“萨哈林1号”“万科尔石油”“塔斯-尤里亚赫油气开采”等油气项目,开发堪察加边疆区克鲁托格洛夫斯基煤田;建立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钻石切割厂,在别尔哥罗德州建了制药厂;在莫斯科州成立了生物降解膜工厂,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建立了医疗中心。国际合作方面两国核能领域相互协作值得一提。印度正在建设俄罗斯设计的反应堆。当然,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消息也广为流传。

记者:如此程度的合作伙伴关系情况下中小企业会有哪些前景?

亚历山大·雷巴斯:任何一家俄罗斯企业,无论大小,都可以进入印度市场。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市场营销,就是说首先要创造印度消费者需求,然后通过提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满足这些需求。从俄罗斯中小企业进入印度市场的角度看,可能会需要生产优化工程技术服务。印方一直对新技术和在印度成立技术企业很感兴趣。在贾坎德邦Pakri Barvadi煤矿从事创建“数字采矿场”工作的俄罗斯“数字”公司的经验就是个成功案例。该项目包括采矿和运输综合体自动控制系统、钻探和爆破作业自动控制系统、负载和燃料控制系统、通过预测分析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等解决方案的应用。“数字”公司计划在一年内供应并安装必要设备、管理系统并对当地人员进行培训。信息技术领域与医疗保健系统和教育系统(包括引入远程教育系统)数字化问题相关的领域可能会有前景。

记者:许多药品(包括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生产的原料药是在印度生产的,您如何评价这方面市场的未来前景?

亚历山大·雷巴斯:疫情大流行期间印度制药企业短期内迅速扩大了抗新冠病毒药品使用的活性原料药物生产。考虑到印度政府刺激生产活性原料药物的计划,可以期待俄印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会深化并加强。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0285|

斯维特兰娜·缅秋科娃(Svetlana Mentyu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