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三季度萎缩 俄罗斯工业生产未见起色

2020年7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联邦统计局六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报道,今年第二季度统计结果显示,俄工业生产已连续第三季度萎缩。
Clothing factory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69995

扫一扫

6月俄罗斯工业生产年率下降9.4%,基本延续了5月份9.6%的降幅。今年6月比去年同期多一个工作日。其中加工业总体下降6.4%,只有某些种类的食品、药品、服装、家具、墙纸和洗衣机产量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俄工业生产整体下降3.5%,其中第一季度增长1.5%。

主要原因

考虑到季节性和日历因素,今年第二季度是已经是俄工业生产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自2019年第四季度起)。这在技术术语中叫工业衰退。今年4-5月俄罗斯工业对主要行业(农业、狩猎和林业、工业、建筑、运输、贸易、向居民提供的有偿服务)附加值产生规模下降的影响仅次于有偿服务业排在第二位。4-5月总体降幅指标回到2010年的水平,但2020年第一季度高于其17个百分点。

俄罗斯央行分析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6月指标欠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此前低估的对欧佩克+协议的限制给工业带来的后果。俄央行提到这些限制对电力生产的影响,可以预想,这些限制对工业生产的进一步抑制作用将扩散到其他领域。Freedom Finance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管理部专家奥辛(Alexandr Osin)说:“6月俄罗斯工业生产指数动态与市场和国家分析机构预测的平均数据相符。总体上在基于对与2008-2009年经济危机的冲击类似的估计范围内,但远低于对基于2014-2015年原材料金融衍生品市场危机的估计。”他说,这些结果与基于对俄罗斯和主要国际金融当局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指标的动态评估、对平衡供需的统一措施以及许多其他因素对原材料市场影响的评估相符。奥辛说:“总之,当前工业危机最典型的特征是社会经济限制已对重工业、采矿和除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以外的加工业造成了最沉重的打击。”

由于在原材料和原材料衍生品市场遭受冲击的同时消费被人为地限制,工业领域萎缩比2014-2015年仅因商品原材料市场和商品衍生品市场冲击导致的下降严重一两倍。奥辛说:“还有个重要细节,即卢布汇率不再对冲击起缓冲作用。2015年由于起到反通货紧缩机制作用,显著改善矿业企业最终财务业绩并刺激生产需求的卢布贬值产生效果,俄罗斯矿产开采方变化为零。”相比之下,俄罗斯石油公司2015年收入仅减少6%,净利润与过去5年平均值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如今对俄罗斯石油公司净利润与过去5年平均水平相比减少的市场评估范围是10%-70%(年度)。奥辛说:“问题在于,在停滞期一直萎靡的投资需求影响下,因市场遭受冲击疲软的卢布汇率基本保持不变。在卢布汇率本就很低的情况下,不可能以显著方式挽回石油价格的负面变化,致使俄罗斯国内经济中的卢布石油价格像全球美元石油价格一样急剧下跌。”

恢复前景

投资者对全球需求恢复速度问题缺乏确定性使投资需求行业有意识地决定继续减产,直到新的信息出现。其他行业正恢复到当前需求所允许的程度,当前需求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情绪。奥辛认为,问题不在新冠疫情,而在为抗击疫情大流行采取的社会经济限制措施。他说:“近十年来无论俄罗斯还是全世界都显著放缓的GDP动态风险仍与现实经济中(包括通过政府采取的行政社会经济限制)及金融和原材料衍生品市场中的非市场需求调节相关。”其中包括欧盟和英国就伦敦证券交易所(LSE,客户总资产57万亿英镑)和欧盟其他证券交易所运营商在英国脱欧后获得欧盟客户业务清算权利进行的旷日持久的谈判。奥辛说:“这是全球通货紧缩的威胁因素,也是间接对俄罗斯工业生产动态的威胁因素。”

奥辛说:“同等其他条件下,我们估计下半年俄罗斯工业生产动态为-4%至-9%,平均降幅6.5%(年度)比较合理。鉴于国外市场刺激措施的性质,考虑到政府计划框架内支持俄罗斯经济的预期预算措施统计数字有所改善,我们预计俄罗斯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实现年度工业生产增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99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