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支持汽车工业本地化 业内呼吁优化补贴

2020年5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欧洲商业协会吁请俄总理米米舒斯京危机期间对面临隔离措施导致停工和需求下降的国内汽车工业提供支持。
Vladimir Putin
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卡玛斯车产。 来源:Mikhail Metcel/塔斯社
http://tsrus.cn/669281

扫一扫

据该协会称,汽车生产为相关行业的35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该协会提出了约40项支持措施。

建议的内容

最优先措施是将分级行业补贴实施推迟到2021年。协会还建议根据新的“经济现实”与企业讨论其参数。开始政府承诺维持为签署特别投资合同(SPIK)的所有企业支付每年3000亿卢布的行业补贴。但普京总统2019年12月13日视察卡玛斯车厂后方案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SPIK签约者2020年只能获得50%的行业补贴,其余部分将根据汽车实际本地化水平支付(按积分制计算)。2021年起75%的补偿额按实际本地化水平支付,2022年起为100%。同时,该协会建议将报废税冻结到2023年。

去年12月底俄工贸部长曼图罗夫表示,为了鼓励本地化,政府计划“过段时间,自2021年或2022年开始”再次对报废税进行比例化征收。政府拒绝对有关说法进行评论,认为增加报废税或减少行业补贴应能刺激生产本地化的想法已行不通,因为企业考虑的不是投资,而是生存。额外压力只会导致汽车价格上涨,从而进一步阻碍汽车消费需求。

此前政府已下令批准因新冠疫情延迟履行国家购车合同的车企免于支付罚金。这一措施涉及77个合同,包括卡玛斯为莫斯科市政交通公司提供电动公交车的交易。俄总理米舒斯京说,这是“有助于减轻疫情不利影响的又一措施:某些情况下,如国家合同执行方违反本方义务,我们将停止对其进行罚款”。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米舒斯京以依赖国外零部件供应的汽车制造商为例,说当前情况下重要的是保持俄罗斯工厂的财务稳定。

根据已公布的政府令,“履行个别合同时,经双方同意,车企可更改合同履行期限,并且因实施遏止新冠病毒在俄传播的临时措施造成供应商延迟履行义务,不得要求其支付有关罚款”。

市场反应

    日产公司认为推迟实施分级行业补贴的建议不现实,分级实施并未使汽车生产商情况恶化,它们仍在领取全额补贴。该公司认为:“但长期推迟实施这一方案将导致工作条件继续不稳,也不利于在SPIK框架内充分开展投资项目。”不过公司此前持有不同立场,认为提高本地化要求将迫使许多汽车生产商重新考虑其计划并取消或大幅推迟向市场推出新车型。丰田公司认为推迟分级实施将有助于抑制本地产品价格上涨,并提高经济困难条件下执行投资计划的可能。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的叶夫根尼·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根据汽车生产的本地化水平分级支付行业补贴,实际上是正常经济条件下的正确解决办法。这样,国家将支持长期经常投资俄生产本地化的公司。”他认为因2019年改变对汽车厂商的支持模式实施的分级补贴将降低补贴水平。他说:“当前需求剧降条件下,额外的经济压力无助于加速本地化,而是更可能对行业造成伤害,但分级补贴看来已无法取消。”但他认为将本地化水平要求(从1400分)降到1000分,可能会增加约三分之一的需求,因为将有更多车型符合补贴条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8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