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低风险资产 国际资本大幅撤出发展中市场

2020年5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国际投资者正迅速撤出发展中市场。在截至4月22日的一周内,投资政策定位于发展中市场的基金损失73亿美元。
Stock price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9347

扫一扫

这一数字是一周前的十倍,为2015年8月底以来最高记录,当时投资者由于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从发展中市场基金中撤出101亿美元以上。此次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共撤出近250亿美元。

主要原因

风险资产的逃逸始于新冠病毒在中国之外蔓延。许多国家被迫实施严格检疫措施,导致多数企业停工。分析人士预计此次经济衰退将比2008年严重。发达国家金融监管机构采取联合行动为经济注入资金后才部分稳住局势。3月底以来俄罗斯基金公司表现出令人羡慕的耐外部冲击稳定性,但由于石油价格下跌,也未能逃脱大趋势。根据EPFR的数据,过去一周内投资者从其中撤出4000万美元。但与其他金砖国家相比这些损失并不多。从中国基金公司撤出的资金高达14亿美元,印度基金流出2.53亿美元。只有巴西基金流出仅为3200万美元。此外,国际投资者提醒俄罗斯经济陷入危机的状况要比2008-2014年的情况好很多。

未来数月只有保护性资产才会受投资者青睐,如投资低风险性短期债券货币市场基金或贵金属基金。根据EPFR的数据,过去一周内对此类基金的投资分别为1260亿美元和23亿美元。全球危机情况下黄金具有良好增长潜力,货币市场基金则可继续获得一定收益,并且本金几乎没有安全性和流动性风险。

投资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由于俄罗斯证券和债务平台属发展中市场行列,很大程度上被西方大型基金视为赚快钱的工具,由于主要为投机资金的热钱进出,国内资产受到强烈波动影响。”但他认为这些流动不会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威胁,只会短时间内对卢布汇率带来压力,因为全球金融及原料市场情况改善后,外国资金会再次回流发展中市场,推动其资产和货币走强。该专家说:“在当前阶段预计俄罗斯央行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关键利率可能降到4.5%,这种期待令外国投资者保持对俄罗斯债务工具的兴趣,反过来支撑卢布,其中期对美元汇率有可能巩固在1:70-71的水平。”

“自由金融”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活动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根据EPFR基于金融市场通讯社4月24日报道的数据,上周创业板股票基金(投资于发展中市场的全球基金)资本流出达40亿美元。这比市场冲击最严重的3月份少,当时达到59亿美元的最高流出,这一统计数字符合市场动态。也就是说,投资者资金流动趋势与市场动态有预料中的正相关。”    他说,资本流出4月底有所下降,其背景是欧佩克协议开始生效的结果不确定,以及市场对美联储扩表的传统初步反应,表现为市场资金大量流入国债,同时对高风险资产需求下降。

亚历山大·奥辛说:“美国、中国(除个别城市外)、日本均未采取类似欧洲大陆实施的严格而广泛的全国社会经济限制措施。这些国家已宣布度过疫情高峰,正制定相对快速的恢复计划。”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34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