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学家建议为居民发钱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2020年4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网站rbc.ru报道,一批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建议政府将对经济扶持规模扩大数倍。提案人包括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发展中心主任娜塔莉亚·阿金季诺娃(Natalya Akindinova)、前俄罗斯央行副行长谢尔盖·阿列克萨申科(Sergey Aleksashenko)、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教授奥列格·维尤金(Oleg Vyugin)、芝加哥大学及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教授康斯坦丁·索宁(Konstantin Sonin)等。
People in windows
来源:Gavriil Grigor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237

扫一扫

 建议的内容

专家们认为保守情况下反危机经济扶持措施规模可达GDP的4-6%,激进情况下可达8-10%(俄政府已宣布措施的规模不到GDP的1.5%)。上述资金不包括可从国家福利基金中提供补偿的油气收入损失。经济学家们认为,应修改预算规则,使国家福利基金不仅能弥补油气收入,也能弥补非油气收入。此外,他们认为,俄罗斯经济需要量化宽松政策,即通过央行购买政府债券发行卢布。报告说,应对前几次危机的经验可能起到相反作用(如2008-2009年)。当前危机的原因是商业活动和消费活动被迫减少,主要影响到整个服务业和中小企业,这些部门首先需要扶持。奥列格·维金认为,央行可根据临时性量化宽松措施将部分国家内债列入自己的平衡表。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要采取非常规措施应对新冠疫情。他说,俄政府将GDP的1.2%用于尽量减轻流行病的影响,央行也计划提供同样规模的支持。俄罗斯国家统计局预计俄2019年GDP为109.36万亿卢布。普京说:“政府用于尽量减轻疫情不利影响的资金总额占GDP的1.2%。央行也计划提供同等规模的支持。”他说:“确实需要采取非常规措施阻止疫情扩散。”普京同时认为,抗疫措施必须合理、规模适宜,否则可能导致“用几十年时间建起的协作关系破裂,国际贸易中断,相互投资中止。”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普京支持由欧亚开发银行(EDB)帮助欧亚经济联盟国家抗击疫情。

主要困难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俄罗斯经济学家依惯例对比俄罗斯当局和国外的反危机措施。与准备花费年度GDP约30%的德国和美国相比,俄罗斯的预算注资显得微不足道。不过,这并未考虑各国的机会不具可比性。美国和德国可按近似零利率几乎无限制地借款。俄罗斯则没有这一选项。” 叶梅利亚诺夫认为俄政府的反危机扶持措施目前具有选择性。他说:“国家不打算扶持所有企业,而是尽量只帮助对国家预算和维护社会稳定最重要的企业中最需要帮助的。同时,小型私营部门很大程度上只能自生自灭。它们占俄罗斯经济总量的约20%,西方国家则高达60%。” 

此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专家对克服新冠疫情危机的一系列扶持措施进行了评估。评估报告认为,虽然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全部影响仍难以评估,但初步指标显示全球经济可能陷入15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但专家们并未排除经济迅速复苏的可能。这一进程将取决于各国政府为防止破产、稳定金融市场和扩大卫生体系能力采取的措施是否成功。接受世界经济论坛调查的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扶持措施相当有效,因为能直接面向商业、家庭和卫生体系。例如美联储宣布将提供总额2.3万亿美元的优惠贷款扩大经济扶持(美国去年GDP为21.7万亿美元),家庭、无论规模大小的所有类型雇主以及各州政府都将得到资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3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