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黄金储备增加 对中国优势扩大

2020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俄中央银行的消息报道,2019年俄罗斯在全球黄金储备排名中仍位居第五,但扩大了对位居第六的中国的优势。
Gold
来源:Kirill Kukhmar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8529

扫一扫

俄罗斯央行去年货币黄金储备增加159吨,达到2270.56吨,即7,300万盎司。一年中俄央行不断购入补充其黄金外汇储备。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票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和中国都是最大黄金生产国,两国黄金开采业均为经济关键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俄中两国央行黄金采购的一部分属于国家支持元素。这明显加大了分析的难度。”他说,采购黄金表明俄罗斯和中国预算均处于良好状态,国家有增加储备的能力。

世界黄金协会(WGC)资料显示,2019年全球各国央行持续积极采购黄金,一月至九月采购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2%,达到547.5吨。因此预计各国央行2019年全年黄金采购量可刷新纪录。2018年就曾创下五十年来最高纪录,达到651.5吨。俄罗斯仍是最大黄金采购国。据专家估计,2019年俄罗斯黄金储备占各国储备中这一贵金属采购总量的20%以上。

主要原因

2018年中国还排在排名第五的俄罗斯之后,去年又减少黄金采购约100吨,而且最近三个月均未采购。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中国央行黄金储备6264万盎司(1948吨)。然而,俄罗斯的黄金储备与排名前几位国家之前的差距仍然很大。美国为8133.5吨,德国约为3370吨。意大利和法国的黄金储备比较相近,分别为2452吨和2436吨。这些国家的黄金储备多年没有变化。排名接下来是俄罗斯和中国,排在第七的是瑞士(1040吨)。

Finam投资公司战略部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去年出于对中美贸易对抗背景下可能产生衰退的担忧,几乎全世界都扩大了黄金采购。去年全球各国央行黄金采购增加12%。约占全球黄金采购总量五分之一的俄央行至少有两个充分理由这样做。”他说,首先在现有制裁及实施新制裁风险背景下,国家领导层希望通过扩大储备确保国家安全;其次,俄罗斯是全球黄金开采领先国家之一。卡巴科夫说:“黄金开采企业无权出口所开采的黄金,银行,尤其是俄罗斯央行会收购。央行采购占一半以上。这些采购是对采矿冶金行业的支持,没有这些采购黄金开采会遭遇巨大困难。因为国内珠宝制品需求不发达,珠宝业不需要这么多贵金属。”

合作前景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业务管理部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处于相对中等水平,约占美元GDP的30%。黄金外汇储备最多的十个国家和地区中黄金外汇储备对美元GDP占比最高的是瑞士、台湾、香港、南非和沙特阿拉伯。值得注意的是,从政治形势、GDP和金融市场动态角度看,即使对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等相对高风险的经济体来说,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也是稳定的,并且在没有通胀冲击的情况下通胀率分别为2%和5%。其他上述黄金外汇储备对GDP占比最高的国家中该指标都在-1%到2%之间。亚历山大·奥辛说:“黄金外汇储备一直是形成货币基础及间接形成货币总量的基础。因此黄金外汇储备是增加经济货币化、减少和降低现金流和通胀速度的基础。其本质就在于此,而且其现实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至关重要。”他认为,俄央行储备中份额增长的是黄金是全球趋势,在越来越频繁的对石油和金属市场原料短缺评估的影响下,全球主要国家央行2008-2016年间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延迟效应所导致中期和长期通胀风险增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俄罗斯在全球各国黄金外汇储备第五的排名得到巩固是全球经济动荡条件下的必然结果。仔细研究一下近二十年的情况,发达国家经济体为本国企业抢占新市场做得相当成功,但与此同时其国债对本国GDP的占比增长也在稳步增加。”据她介绍,2019年底美国国债对本国GDP比例为107%,意大利为135%,希腊则达到181%。同时,如单独考虑,希腊总体上不会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但其是欧盟的一部分,欧盟是一个国家共同体,政策会对其他地区产生影响。因此,事实证明,近期作为国际贸易基础的主要国际货币是脆弱的,并对参与相互贸易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构成一定风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2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