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偏远地区 俄将在远东成立新廉价航空公司

2020年1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工贸部、交通部、经济发展部、财政部、联邦航空运输署与联邦储蓄银行、外贸银行和国有企业俄国家技术集团公司目前正在共同商议在远东联邦区建立或发展一家航空公司的问题。
Airlines
来源:Marina Lysceva/塔斯社
http://tsrus.cn/668463

扫一扫

据《消息报》报道,政府正在起草一项关于在远东现代化改造或建立新的技术维护、工程支持和航空人员再培训中心的提案。俄上议院议员阿布拉莫夫此前曾要求俄政府副总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Maxim Akimov)提请各部门关注远东联邦区的交通问题。他认为,“固定”票价解决不了问题,因为固定价格机票量有限,几天内就会销售一空。

公司概念

这位议员认为成立新的国有参股执行从远东联邦区到俄罗斯欧洲部分往返飞行任务的廉价航班航空公司可以改善这一情况。阿布拉莫夫说:“落实该项目是有希望的。我国联邦预算目前有盈余。明年将会有从国家财富基金拨款的可能,目前国家财富基金已约有8万亿卢布。油价没有下跌,政府手里有钱,因此具备明年审议该问题的所有条件。”

2015年洲际航空公司退出市场后远东地区航空运输情况急剧恶化,随后这一方向执飞很大一部分航班的维姆航空公司也于2017年停止运营。于是俄罗斯中部到远东联邦区往返的航空运输市场上出现了其他公司,但机票价格显著提高。政府对航空运输进行补贴,但低价机票仅适用于特定人群。目前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和马加丹的航班享受补贴运价,亏损由俄罗斯航空公司利润较高的一些航线弥补。俄罗斯航空公司总经理维塔利·萨维里耶夫(Vetaliy Savelyev)表示,该计划是亏本的,为非市场行为。俄罗斯交通部长叶甫根尼·季特里赫(Evgeniy Ditrikh)也表示,补贴计划仍是“阻碍远东地区航空运输发展的障碍”。

  廉价航空公司的前景

当地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政府已在与俄罗斯航空公司开展工作,拟增加夏季旺季航班至每周七班。

此外,该地区的三个机场也在改建。马加丹机场的修缮工作将于2021年竣工,北埃温斯克机场2024年竣工,谢伊姆昌机场2022年竣工。萨哈林州州长奥列格·科热米亚科(Oleg Kozhemyako)不久前就该问题发表谈话说:“2019年全年我们都在联邦政府支持下就俄航回归萨哈林、维持固定票价、南萨哈林斯克和莫斯科间航线推出容量更大的飞机等问题进行工作。由于国家领导层的支持,这项相当重要的任务得以成功完成。”他认为维持固定票价政策“符合南萨哈林斯克建立国际交通枢纽的战略”。对莫斯科航班的补贴使萨哈林主要机场的客运量每年增加10-12%,因为“萨哈林岛居民可以以负担得起的价格自由地前往大陆、度假地,不会感到自己脱离大陆”。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航空承运商、长途飞行成本相当高,大部分人口收入较低,无法全额支付票价。但确保远东与国家中部地区联通以及维持偏远地区交通便利的需求使政府必须以某种形式对这些航班进行补贴。”他说,对某些乘客群体采用优惠价格、国有企业俄罗斯航空公司使用固定票价航空承运商并不划算,而且并非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优惠机票。他认为,这是提出在政府支持下以及在国有企业和银行参与下成立一家专门为远东地区提供服务的新航空公司的原因。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认为,在俄国内其他地区不捆绑商业利益的一家新公司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机会,而且可以通过赋予其执飞亚太地区国家方向航线任务的优势提高效益,但这也将意味着在航空运输市场上建立一个地区垄断者。他说:“缺乏竞争会导致服务质量下降,也会使管理系统要求政府提供新的补贴和优惠。或许,与其成立一个新的航空公司,不如在附上所有的责任、优惠和补贴的条件下定期对该地区运输服务权进行招标更有效。”他说,如果这样划算的话,现有希望扩大市场份额的航空运营商中可以找到愿意承揽这一业务的航空公司。

| www.tsrus.cn/6684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