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俄企进入广东市场 俄中将成立大湾区基金

2019年1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的消息报道,俄直投基金、中俄投资基金和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成立10亿美元中俄大湾区基金的关键条件达成协议
Flags  (Russia, China)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68027

扫一扫

俄直接投资基金说,成立中俄大湾区基金的目的是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加强,推动俄罗斯企业在中国广东省的业务,支持广东省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 

成立原因 

俄直投基金主席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说,广东省经济指标在中国名列前茅,这为俄罗斯企业提供了良好机会。他说:“该联合投资基金将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支持俄罗斯企业进入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为俄罗斯产品和技术打开进入该市场的大门。俄直投基金、中俄投资基金和粤财控股合作稳步发展。我相信我们正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为进一步巩固俄中伙伴关系开展大规模合作项目。”德米特里耶夫说,成立基金会的协议是在北京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签署的。 

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和中俄企业家顾问委员会正在研究的项目达70个,总投资额1120亿美元。根据俄直投基金的资料,在中俄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努力下,共有100多亿美元跨境项目得以实施,同时俄直投基金和中投公司还透过中俄投资基金单独投资多个项目。该委员会具有项目办公室职能,在俄罗斯和北京同时拥有团队,收集、系统化处理和分析项目信息,提出采纳/排除项目和消除项目在两国落实障碍的建议,并利用俄直投基金、中投公司和中俄投资基金在直接投资及项目融资领域的权限,推动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项目并吸引资金。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业务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在俄外国投资从作为投资回报率指标的边际效益看,47%集中在开采行业,另有48%分布在贸易、金融和低度加工领域。也就是说在我国从事原料开采及相关服务有利可图,并且市场对此表示欢迎。这些指标几十年来保持稳定。”他说,俄罗斯经济的原料模式稳定且不断加强,2012年最近一次萧条期开始以来,开采业占GDP的比重迅速增加,从约9%增加到12%。这位专家说:“俄罗斯对华出口中加工业(深度加工业)比重不到10%,中国对俄出口加工业比重超过80%。我认为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讨论的项目也具有上述行业结构。” 

具体项目 

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双方批准了俄直投基金提出的补充优先投资项目,以将其纳入委员会工作清单。这些项目中,包括在俄直投基金、阿里巴巴集团、Mail.ru集团和移动运营商Megafon合作框架内建立俄罗斯最大电商平台,成立中俄科技创新基金、中俄地区合作基金,建设以金加什矿区和上金加什矿区为基地的采选联合企业。

俄直投基金主席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此前表示,俄罗斯和其他金砖国家可能成立一个以特殊加密货币为基础的统一支付系统,以简化相互间结算,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他说:“各国支付系统市场的发展及其持续一体化,是金砖国家在全球支付系统非市场化风险日益增长的条件下,发展经济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俄直投基金作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融服务工作组组长单位,参加了利用统一加密货币进行成员国间结算的讨论,此类结算应通过金砖国家支付系统进行。 

金砖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

| www.tsrus.cn/6680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