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情高涨 俄中企业将合建采矿选矿联合厂

2019年12月4日
【 字号: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在北京俄中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宣布,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钢管厂集团和中国包头钢铁集团已就伊尔库茨克州采矿选矿联合企业建设项目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Sixth meeting of the Russian-Chinese Commission on Investment Cooperation
俄中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来源:图片来源:government.ru
http://tsrus.cn/667997

扫一扫

他说:“俄罗斯和中国的两大钢铁控股公司车里雅宾斯克钢管厂集团和包头钢铁集团,在实施以伊尔库茨克州稀有金属矿为基础的采选联合企业建设项目框架内,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车里雅宾斯克钢管厂集团是俄罗斯最大企业之一,旗下包括多家钢铁企业,如车里雅宾斯克钢管厂、彼尔沃乌拉尔斯克新型钢管厂、从事金属贸易的乌拉尔管道钢铁商行、META金属废料收购与加工公司以及以Rimera公司为代表的石油服务部门。 

项目历史回顾 

今年1月,伊尔库茨克州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玛丽娜·彼得罗娃宣布,由车里雅宾斯克钢管厂集团控股的技术投资联盟公司,计划2023年投产以俄罗斯最大扎希欣稀有金属矿为基础的采选联合企业。开发扎希欣矿可满足俄罗斯工业100%的钽原料需求和很大部分铌需求。目前用于耐寒钢和大径油气管道生产的合金添加剂铌、钽全部来自进口。建设采矿冶金联合企业投资额预计约为240亿卢布。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2020年3月1日前解决与生产有关的所有问题。 

矿山开发和采选厂投产的时间从2014年起不断推迟。此前曾有报道说,这家年产100万吨矿石的联合企业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2018年完工。扎希欣稀有金属矿位于伊尔库茨克州下乌金斯克区。根据技术投资联盟公司的资料,其2005年就有该矿开发许可证。据估计,该矿富含铌和钽的矿石储量为3350万吨。2011年起矿山开发的基建准备工作就一直进行,并已修建了道路、临时营地、仓库及其他设施。 

俄罗斯政府已制定伊尔库茨克州行政区域经济发展计划,共计划实施7个工业投资项目,金额超过1090亿卢布。俄罗斯工贸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别斯普罗兹万内赫此前表示,这些项目将为该州创造3000多个工作岗位。他说,图伦区政府计划建立超前发展区的地方拟实施四个项目,包括新建图伦复合玻璃厂、木塑复合材料厂、全链条糖尿病试纸厂以及图伦钢混制品厂改造项目。伊尔库茨克州将实施的最大项目是俄铝联合公司工厂,即与俄罗斯能源部和俄罗斯铁路公司合作建设的泰舍特阳极厂和泰舍特铝厂。落实开发扎希欣矿并开采钽、铌及其他稀土金属的项目也在俄罗斯工贸部的计划中。 

进口替代前景 

Finam投资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该项目对俄罗斯冶金工业原材料基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采选联合企业将以俄最大扎希欣稀土金属矿为基础建设。”他认为,项目实施应首先解决作为大口径油气管道用耐寒钢生产添加剂的铌和钽的短缺问题。他说:“开发扎希欣矿将减少稀土金属进口,100%保证俄罗斯工业对钽原料的需求,并满足对铌的很大部分需求。”

| www.tsrus.cn/6679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