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俄中两国贸易额增长前景初探

2019年11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报告报道,今年前十个月俄中两国贸易额年同比增长2.8%,达到898.29亿美元。其中,一至十月份中国对俄出口增长1.9%,达到400.24亿美元。俄罗斯对华出口498.05亿美元,同比增长3.5%。十月份两国贸易额达96.46亿美元。
Medvedev and Li Keqiang
俄中两国总理梅德韦杰夫和李克强讨论了将两国贸易额从目前的1080亿美元提高到这一指标的方法,但时间已推到2024年。 来源:Dmitry Astakh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747

扫一扫

相比之下,2016年俄中贸易额年同比增长2.2%,为695.2亿美元,2017年增加20.8%,为840.7亿美元,2018年增加27.1%,为1070亿美元。

深度分析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业务管理部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xandr Osin)说:“2019年10月中国全球出口总额2130亿美元,去年为2270亿美元,中国全球进口总额1700亿美元,去年为1820亿美元。因此,中国全球贸易额下降幅度超过6.3%(同比),与8月份的3.5%(同比)相比有所加速。”他认为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主要是美国,在通货膨胀风险和借贷利率逐步增加的情况下奉行优化预算和贸易平衡的政策。奥辛说:“根据2019年7月达成的关于美国借款限额的协议,到2021年7月31日,新借款可能增至3200亿美元的水平。这就意味着美国当局将方针设定为逐步降低美国的债务增长率和双重赤字。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不得不将对外贸易的方向向其他伙伴调整。”

亚历山大·奥辛说:“俄罗斯对华出口中‘再加工’产业占比不到10%,中国对俄出口中制造业所占份额超过80%。在此背景下,可以说通过向储备基金投资直接向西方国家的赤字进行融资,以及通过在市场上没有创造出投资选择的薄弱的经济政策间接对西方国家的赤字进行融资的俄罗斯,如今又陷入一种不平衡体系即中国体系中。”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到2020年对华贸易额可能会增至2000亿美元。俄中两国总理梅德韦杰夫和李克强讨论了将两国贸易额从目前的1080亿美元提高到这一指标的方法,但时间已推到2024年。梅德韦杰夫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对“中国朋友”表示祝贺并表示:“目前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主要经济任务是到2024年实现贸易额2000亿美元大关。2018年该指标为1080亿美元(占俄罗斯总贸易额的15.7%)。他特别强调计划通过能源、工业、高科技和农业领域项目实现贸易翻番。李克强则表示,完成这一任务“需要采取新的措施”,特别是在包括加工领域在内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寻找“新的综合模式”方面取得突破。根据双方会晤的结果,俄罗斯经济部与中国商务部目前已签署一项关于制定到2024年优质发展俄中商品和服务贸易的“路线图”的声明。中国副外长乐玉成此前曾表示,该“路线图”中也将确定实现2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的具体措施。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2017年和2018年俄中两国贸易额的确表现出创纪录的增速。这让许多政治人士得出俄中贸易额还会继续保持创纪录增速等等这样的结论,此外还发表了相当大胆的声明,认为不久的将来两国贸易额即可达到2000亿美元的水平甚至更高。”但他认为,这既没有考虑到俄罗斯经济的特点,也没有考虑到中国经济的特点,没有考虑进出口结构,也没有考虑中美两国海关战的调整以及可能出现的加剧或者反之减弱的情况。科列涅夫说:“存在一系列原则性限制,无法在评估相互贸易前景时使用线性近似法。比如中国市场还相当封闭,例如俄罗斯禽肉制造商不久前刚刚获得市场准入许可,而且还极为有限。”

增长前景

亚历山大·奥辛认为,如果能保持近年来约10%的年增长率,则从统计预测的角度讲,俄中贸易额到2024年可以实现比2018年翻一倍,达到约2000亿美元的水平。他说:“中国对俄罗斯来说是个可靠且快速增长的能源市场,这使俄罗斯(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一些石油公司为代表)能成功抵御西方的消费者压力。”根据俄气公司今年2月末在新加坡和香港与投资商的会议上发表的评述,考虑到“西伯利亚力量”项目协议,俄气公司计划到2035年将中国在天然气进口和国内需求中所占份额从2018年的0%分别增至25%和13%。这将有助于加强俄罗斯企业的市场地位并从整体上提高经济弹性。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目前双方正在考虑猪肉供应问题,但暂时规模仍然不大,其他品类的农产品还都没有提到。他说:“我们基本上不对中国出口机械制造业、仪表制造业、化学、轻工业产品和其他类型的工业产品。事实上,占我们两国贸易额最大份额的是俄罗斯对华出口矿物产品(石油和天然气占俄罗斯出口总量的76.19%)以及中国对俄出口电脑、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他认为,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受限于自然需求,中国需要多少油气产品就从我国购买多少,不太可能会大幅扩大进口(尤其是在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俄罗斯则根据本国人的购买力从中国购买相应数量的电脑、手机和电视机,特别是还要考虑到俄罗斯人收入持续下降的因素。两国其他品类商品贸易额还相当小,而且也没有发现会刺激其爆发性增长的理由。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认为,2019年俄中两国贸易额还会实现11-12%的增长,大概会达到1200亿美元的水平。他说:“2020年顶多会维持这样的增速,理论上全年贸易额可以达到1300-1330亿美元的水平。很遗憾,在当前的经济和外交政策条件下,这已经是无法超越的大关了。”

| www.tsrus.cn/6677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