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量下滑 俄罗斯经济是否面临威胁?

2019年7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国家铁路运营商俄罗斯铁路公司的分析数据报道,俄罗斯铁路运输量始于4月的下滑6月份降幅继续扩大,下滑5.4%。
Train
来源:Vitaly Timki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517

扫一扫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铁路运量最近一次如此严重的下滑发生在2012年底,当时出现了经济停滞的初步迹象。此外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也出现过类似情况。

货物运输

俄罗斯铁路公司资料显示,绝对值下滑最严重的是煤炭运输,6月份下降7%,至2760万吨。俄罗斯铁路公司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波兰发电需求的下降和对乌克兰出口的减少。份额下滑幅度最大的是粮食运输,降幅达63%,至70万吨,原因在于去年粮食产量储备下降以及全球市场行情不佳。俄罗斯铁路公司认为,世界市场的不稳定也导致黑色金属运输量下降近50万吨(降幅7.4%),由于“继续开展一系列炼油厂的维修工作”,石油产品运输量下滑5.8%,即110万吨。俄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认为,原材料、工业产品和商品的运输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一国经济的实际进程。他说:“铁路运输的下降具有一定保留条件地表明工业生产可能出现衰退。加工业中的工业生产并没有表现出乐观态势,因为在居民实际收入下降的背景下国内需求增长微弱。”科列涅夫认为,参与欧佩克+协议限制了增加石油产量的机会,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原材料商品出口可能会开始下降。他说:“所有上述因素共同造成俄罗斯经济走向衰退。”

上一次运输量周期性下降始于2012年10月,2017年才开始稳步回升。而且七年前运输量下降成为经济严重放缓的一个征兆,后来经济又陷入衰退。此前2008年运输量也曾下降,也成为经济危机的一个迹象。但俄罗斯政府媒体消息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俄罗斯经济将增长,只不过尚未充分体现出来,因为国家项目和大型基础设施投资目前尚处于实施的初始阶段。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铁路网运输量是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的可靠且相当客观的指标。不过,运输量下降并不一定说明经济会下滑,只是其大概率的一个指标。主要危险在于总需求和投资的下降。目前被较高的出口指标所抵消,一旦油价哪怕略有下降,肯定会发生经济衰退。”

GDP下降

今年5月俄罗斯GDP月度增长年化0.2%,原因是受2018年和2019年5月休息日数量不同的影响,4月份增幅则达到1.7%。第二季度俄GDP增长平均指标为年化0.9%,表现出比第一季度略有改善(0.5%)。据俄罗斯央行预测,2019年俄GDP增长率有望达到1-1.5%,随后几年随着国家项目的实施,经济增速可能还会提高。国际评级机构惠誉 (Fitch)则将俄罗斯2019年GDP增长率预测从1.5%下调到1.2%。不过该评级机构仍预计俄罗斯2020年和2021年GDP增速可达1.9%。

财务自由公司的分析人士认为,对俄罗斯来说最大威胁是居民收入下降导致的消费贷款和逾期贷款增长以及通过现有债务再融资取代俄罗斯铁路网运量。俄国家信用记录局资料显示,年初以来预期90天以上的消费贷款增加0.2%,达到19.5%。分析人士说:“如果不是居民贷款增加,消费者需求就会减少,GDP相应也会下滑。”同时,俄外贸经济银行研究与鉴定研究所资料显示,今年5月俄GDP降幅仅为0.5%,年化并没有什么变化。

此外,批发贸易、制造业和货物运输业降幅超过1%。专家指出,消费者需求、零售和收费服务规模均有所下降,认为经济停滞的原因可能在于五月长假和家庭贷款放缓。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企业与管理战略教研室副教授埃米尔·马尔基罗相(Emil Martirosyan)认为,暂时尚未出现即将开始经济衰退的迹象。铁路基础设施运输量不足可能表明货物流量调配至公路运输;第二,运输量不足表明买卖双方活动的季节性下降,也有可能是由于库存积压。这位专家谨慎地表示:“最后,夏季是开发和推出新品类商品的时期,许多企业都会减少旧品类商品的发货量。”

| www.tsrus.cn/6665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