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引资新机制 俄罗斯将吸引亚投行资金

2019年7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宣布,俄罗斯正在研究透过主权贷款机制,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为本国基础设施项目吸引投资的问题。他说,今年就可能开始通过这一模式吸引贷款。
AIIB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583

扫一扫

亚投行总资本金1000亿美元,由中国最早发起成立,旨在解决亚洲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俄罗斯拥有亚投行的65362支股份和5.92%的投票权,是中国和印度(分别拥有26.06%和7.5%的投票权)之后的第三大股东。根据投资规模,57个创始成员国中另有德国和韩国进入前五大股东之列。 

贷款用途 

斯托尔恰克说:“就其性质而言,国家担保是一种复杂的金融工具。对外国投资者提供担保并采用外国法律进行调节时,情况会更加微妙。出于这一原因,我们倾向于通过吸引主权贷款,积累与亚投行合作的经验。俄罗斯将是主要借款人。”他表示,由俄罗斯担任借款人,则这些贷款将被纳入国家外债计划中。他说,俄财政部正在研究修改联邦预算法律,以便今年就能吸引到资金。这是因为修改外债计划是财政部吸引对外借款的必要先决条件。 

斯托尔恰克此前曾表示,俄罗斯正等待亚投行提供有关信息,以明确为俄罗斯项目提供融资所必需的国家担保的类型及条件。他说,亚投行管理层正在准备必要的行政和法律框架,以积极进入俄罗斯市场,但需要俄罗斯提供国家担保。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此前曾表示,目前亚投行讨论的拟在俄罗斯实施的项目,其主要类型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技术。他说,俄罗斯建议亚投行审议从哈萨克斯坦到欧洲的“子午线”高速公路项目。 

Finam投资公司的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俄罗斯计划在实施国家项目的同时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改造,这些国家项目是去年5月份的普京总统令提出的。落实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就要动用大量财政资金并吸引大规模私人投资。一些国际发展机构的直接职能正是为大型地区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其资金无异于锦上添花。”他表示,吸引国际发展机构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的优势是贷款利息更低。有些基础设施项目回收期长达数十年,对其来说资金成本尤为重要。此外,卡拉切夫还说,国际金融组织提供贷款时会对项目质量提出特别要求并监督其资金是否被用于规定用途及其使用效率如何。 

俄罗斯财政部国际金融关系司司长安德烈·博卡廖夫(Andrey Bokarev),亚投行可能提供融资的其他俄罗斯项目包括完成圣彼得堡的污水处理系统。他说,通过该途径可为项目吸引到2亿美元。此前,针对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理事会年会的结果,马克西姆·奥列什金宣布俄罗斯将不会就俄罗斯的新项目与其进行任何讨论,而是专注于同“非政治化的开发银行”合作,如亚投行和金砖银行,并致力于发展本国的开发银行外经银行。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东南亚和西欧两大贸易伙伴间的多条过境贸易线路可以成为使用亚投行资金的合理项目。俄罗斯领土具有巨大过境潜力需要大力开发。他说:“这可以是发展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交通干线,拓宽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或者完善北极航道。”

合作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叶尔莫拉耶夫(Sergey Ermolaev)认为,某种程度上俄罗斯使用亚投行贷款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融资是完全可行的,但从亚投行主要成员国特别是中国的角度来说,远非所有项目都具有投资吸引力。他说:“对中国来说,建设经俄罗斯到欧盟的高铁以及开发北极航道具有一定吸引力。此外中国对从俄罗斯偏远地区获得石油、天然气和一系列其他资源感兴趣。”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金融和银行业务系证券市场和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现阶段对资金没太大需求,因为其国内正在经历三重盈余,即联邦预算盈余、对外贸易顺差和经常账户盈余。不过他说:“尽管如此,测试全新引资机制总是很有意思也很有前景的。”该专家表示,由于俄罗斯目前尚无与亚投行合作的经验,俄财政部努力获得贷款的目的,很可能不是为了吸引资金,而是为了测试新机制,因为俄对此并没有太大需求,从这个角度说此类贷款很有意思。

| www.tsrus.cn/6665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