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贸易争端风险 俄欧计划放弃使用美元结算

2019年7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的新闻秘书安德烈·拉夫罗夫(Andrey Lavrov)说,俄罗斯和欧盟由于与美国发生贸易争端打算放弃使用美元结算。
Dollar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395

扫一扫

安德烈·拉夫罗夫说,近期将成立一个工作组开展改用本币结算的工作。早些时候安东·西卢阿诺夫曾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洛斯·塞夫科维奇(Maros Shefchovich)举行工作会晤。安德烈·拉夫罗夫说:“会晤期间讨论了在相互贸易中(包括能源贸易)改用本币,即卢布和欧元结算的问题。双方认为扩大使用本币是互利的,因为这样可以降低俄罗斯和欧盟企业的风险。”

主要原因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欧元是国际结算中继美元和人民币之后使用率排名第三的货币,但其所占份额至今仍不大,不超过10%。”她认为,考虑到双方的利益,转为使用欧元结算的前景看起来还是很有希望的。俄罗斯政府早在2018年10月就曾表示在研究降低俄罗斯经济对美元依赖的问题,包括采取刺激用本币结算的方法。如果对俄罗斯金融体系实施新的制裁,去美元化可以减轻其所遭受的打击。2018年4月美国宣布对俄采取新的严厉制裁措施后,俄罗斯开始加快减持美国国债(US Treasuries, UST)储备,对美国债投资缩减了一半,从961亿美元缩减至487亿美元,五月份又继续缩减三分之二,至149亿美元。2013年2月峰值时期(克里米亚事件之前)俄罗斯所持美债曾高达1643亿美元。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中旬曾表示,由于政治风险,俄央行不得不改变储备结构。几乎在同一时间,俄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更明确地指出,调控机构奉行多元化国际储备政策,同时考虑到经济、金融和地缘政治风险。据俄央行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以欧元计价的证券收益率为负(年息0.17%),美元和英镑为正,年息分别为0.35%和0.23%。

使用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理论上讲放弃使用美元结算看起来很美好,无论是面临扩大与美国贸易战风险的欧盟还是遭受西方制裁的俄罗斯,都不会不依赖于以美元结算。鉴于欧盟与我国间的相互贸易规模,从理论上讲一切看起来都不错。”但他同时认为,考虑到许多合同原则上仍要以美元结算这一事实,短期内完全放弃以美元结算根本不现实。科列涅夫说:“无论如何,美元仍是世界上主要的结算货币,适用于所有相互支付体系,而且使用美元结算也伴随着低风险和低交易成本。因此,即便是与欧盟国家,短期内最终放弃以美元结算也是不可能的。”他说,最生动的例子就是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无论双方付出多少努力,两国间以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目前多数商家还是宁愿使用久经验证的可靠的美元。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欧元尚未问世时,与欧洲国家使用美元结算是时代的产物。今天欧盟的许多国家(除德国外)从前本币的可靠性和流动性都不高。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美元是完全合乎逻辑的。”他说,如今欧元已存在很久,考虑使用欧元结算合情合理。这位专家说:“此外,使用欧元可以显著降低制裁风险。所有上述这些原因说明俄罗斯与欧盟放弃使用美元结算的举措是明智之举。”

| www.tsrus.cn/6663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