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合作势头良好 俄中贸易额稳步增长

2018年11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北京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会晤时说,俄中两国贸易额近期会出现显著增长。他说:“成果显著,的确,我们两国贸易额在不断增长,而且我们很有可能首次实现俄中两国关系史上突破1000亿美元贸易额大关。”李克强也强调了两国高水平的合作和巨大的增长潜力。梅德韦杰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们有能力显著扩大两国贸易,而且也设定了这一目标,我们觉得至少可以实现贸易额翻番。”
Medvedev and Li Keqiang
2018年11月7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与中国总理李克强。 来源:AP
http://tsrus.cn/663755

扫一扫

2017年俄中两国贸易额增长20.8%,达到840亿美元。今年头九个月两国贸易额达771.5亿美元,其中9月份为96.4亿美元。

俄对华农产品出口增长

梅德韦杰夫,俄罗斯有望在对华出口大豆方面部分取代美国。他在访华期间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大豆是中国需求很大的作物,中国市场巨大,每年进口约9500万吨,其中3000万吨甚至更多是从美国进口的。”梅德韦杰夫说,鉴于中美出现贸易问题,大豆的部分需求会被释放。他说:“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就在该领域扩大对华出口达成一致,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一方面将我们的产品打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扩大我国尤其是远东的大豆产量,因为该地区适合种植大豆,可以专门为该作物开发耕地,或许可以扩大种植量和产量。”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与包括中国领导人在内的中方人士举行会晤时讨论了俄罗斯对华出口农产品的问题。他说,直到最近该领域一直存在一定的限制,如中国进口禽肉和乳制品方面的限制。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正在与中国合作伙伴逐步取消这些限制。”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代表团访华期间签署了两项这方面的议定书。他认为这可以为俄罗斯农产品业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机会。梅德韦杰夫说:“中国正在扩大乳制品消费,以前并没有过这种情况。中国也消费许多肉类产品,因此打开该领域市场相当重要。”他同时特别强说所指的是地方出口。

俄罗斯开放经纪人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访华可以被称之为确定立场的表现。俄中两国均遭到美国外贸政策的打击,因此需要捋清两国相互贸易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在许多问题上情况已相当紧迫。”他认为俄罗斯总理此次访华的重点之一是发展俄罗斯远东和贝加尔地区以及中国东北地区农业合作的协议。科切特科夫说:“事实上这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但上升到政府关注的水平可以避免许多与遵守产品质量规程和标准相关的不愉快的问题并更加合理地使用土地。”他说,过度使用农业用地很快就会耗尽资源已不是秘密,而且也不符合俄中两国的利益。他同时指出,俄罗斯在增加农产品产量方面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不过产能增长需要建立在不破坏土地的基础之上。

科切特科夫认为,俄罗斯联邦动植物监督局与中国海关总署之间签署的进口乳制品兽医卫生要求以及对进口冷冻禽肉的检验、检疫以及兽医卫生监管备忘录有助于制定保护两国消费者避免吃到不合格产品的措施和程序。他说:“换句话说,这里指的是扩大粮食产品商品流通的大规模合作,这将极大改善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为联合向其他国家市场出口加工产品创造条件。联合国关于适耕地缩减以及淡水短缺的警告报告不断证实这方面的工作相当迫切。”此外,他认为两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对更加高品质食品的需求在增长。因此两国在农业发展中的任务是认真利用现有机会,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农业综合体,而非自然农夫的生产方式。

贸易额增长

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说:“俄罗斯将在上海开设出口中心代表处,在中国市场推广产品。俄中两国正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逐步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目前两国贸易额接近每年1000亿美元,但双方提出了贸易额翻番的任务。”他认为,争取相互以本币结算也将是扩大合作的另一个推动力,三至五年后两国贸易额有望增至1.4万亿元人民币,或者说约14万亿卢布,这对两国公民都有利。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俄中两国贸易额增长迅速。去年两国贸易额为84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20%,今年增速将达到近26个百分点,超过1000亿美元。此外,我们有机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实现两国贸易额翻番。”他说,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对俄出口增长13.5%,达到311亿美元。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增长38.5%,达到366亿美元。去年的结果显示,俄罗斯对华出口的88%以上以及从中国进口的近73.7%是以美元结算的。只有3.8%的进口交易以卢布结算。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也不到两国贸易总额的8%。”他说,卢布和人民币暂时还相当弱势,受汇率大幅波动的影响,从而加大了许多合同结算的难度,尤其是商品和服务供货期较长的合同,但预计不久的将来本币结算所占份额将迅速增加。他说:“如果说根据已签合同不太可能期望实现快速大幅转为本币结算的话,那么据我们了解近期会显著增加的重新签署的合同则完全可以期待大幅扩大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最终会对两国经济的稳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梅德韦杰夫表示,中国仍是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他:“我们认为这一点在发展我们两国关系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成果非常非常不错,对两国经济因某些国家的不友好行为、某些国家近期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及试图破坏国际贸易秩序的企图遭遇的困难来讲尤为重要。”

| www.tsrus.cn/6637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