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制裁风险 俄罗斯一段时期来首次增持美债

2019年1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网援引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报道,俄罗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首次增持美国政府债券至146.29亿美元。
Dollar and ruble
来源:Egor Ale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4435

扫一扫

2018年九月俄罗斯所持美债为144亿美元。目前俄罗斯不是持美国政府债券最多的国家。美债持有排名首位的是中国,共持美债1.138万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日本(1.018万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巴西,持美债3130亿美元。

增持原因

俄罗斯不久前抛售了所持近一半的美债,之后又于2018年7月抛售了所剩的至少三分之一美债,所持美债仅剩149亿美元,达到11年来的最低点,仅四至五月份便减持三分之二,从而退出了最大美债持有国名单。

2000年俄罗斯首次进入27个最大美债持有国。当年初所持美债达到85亿美元,年底则增至年初的四倍,达到327亿美元。2018年10月所有购买美债的国家共持美债6.199万亿美元,同年9月这一数额为6.233万亿美元。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多年所持美债远超1000亿美元,因此近期的增持是相当微薄的,很可能完全是技术性的,而不是反映国际储备部署中的战略变化。”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曾表示,俄政府决定改变投资政策并减持美债。他说,俄罗斯正在改变储备政策,转向从对资产实施处罚的角度来讲风险更低的投资。西卢阿诺夫说,俄罗斯部署各种资产储备,其中包括美债、欧债和英国债券。

西卢阿诺夫:“因此,目前情况下绝对希望持有受处罚限制风险最小的资产。目的是不出现任何问题,可以快速抛售这些资产,利用这些资源满足国家需求。”与2017年12月相比,俄罗斯所持美债确实显著减少,当时俄持有美债1022亿美元。

制裁风险

专家认为,俄罗斯政府谨慎行事的原因在于存在美国方面会对其实施制裁的风险。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金融、货币流通与信贷教研室教授尤里·尤坚科夫(Yury Yudenkov)说:“首先,俄罗斯暂时还没有做出重新增持的决定。其次,财政部向央行下达了在一定期限内增持美元黄金外汇储备的无限期任务。财政部虽向央行下达了这一指示,却没有规定任何期限。因此,我们不能说俄罗斯重新购买美国长期国债。”他认为,制裁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俄罗斯做一下停顿。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美债与黄金一样具有最可靠和最具流动性的避险资产之一的地位。同时,黄金在掉价,而美债,尤其是由于美国提高利率新发行的国债不仅可以保本,还能使资产增值。”她认为,由于存在制裁风险,所以俄罗斯可能不会大幅增持美债,但完全放弃对这种可靠工具的投资则是短视的。

| www.tsrus.cn/6644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