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经济区作用 哈尔滨将加强对俄经贸关系

2018年7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俄中区域间委员会中方主席张庆伟表示,黑龙江省政府表示愿将哈尔滨经济区变为自由贸易区,面向与俄罗斯各地区合作。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一决定有助于加强中国各省与俄罗斯地区之间的合作,从长远看有助于加速签署建立两国自由贸易区协议。
Harbin city
中国哈尔滨市。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2131

扫一扫

主要优势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中国正积极构建其全球自由贸易网络,已与世界上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6项自贸协定,境内设立了十多个自由贸易区,哈尔滨经济区未来有望成为其中的一个新自贸区。中国该地区与俄罗斯相邻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渊源将注定其与俄罗斯各地区合作的定位。”

卡拉切夫认为自贸区是比互惠特惠协议更深层次的一体化方案。他说:“根据国际协议,自贸区内应取消相互贸易中数量方面的限制、免征关税、税费和杂费。这些政策可以吸引企业入驻,简化商品以及技术和投资的交流。最终,扩大自由贸易区可加强参与国经济的开放性,确保其增长及吸引投资,绝对值得拥护。”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认为,在黑龙江省建立自贸区的提议可被视为发展俄中两国自由贸易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她说:“俄罗斯已与独联体所有11个国家签署双边自贸区协议。只有乌克兰出于经济安全的考虑而于2016年1月1日终止与其的自贸区协议。”

俄罗斯目前正在研究与前苏联地区之外的12个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这些国家是中国、印度、以色列、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柬埔寨、韩国、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秘鲁和智利。

区域间合作

张庆伟指出,黑龙江省准备将哈尔滨经济区打造成“面向与俄罗斯发展合作的试点区”。他说:“我们准备将其打造成自由贸易区,发展中俄经贸合作。”他同时指出,中方愿为发展两国商务层面的区域间合作提供财政支持。他:“我们相信,通过已经采取的措施以及在两国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将会采取的措施,我们必然会将我们的区域间合作打造成为发展中俄合作关系的新载体、新渠道和最活跃的组成部分。”

此外,中方发展区域间合作的意愿不仅限于临近俄罗斯的东北省份,还打算推动西部与俄罗斯各地区的相互协作。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统计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毫无疑问,这种协议前景非常广阔,因为哈尔滨经济区在全国219个类似实体中位列第9,在中国东北地区更是高居榜首。”据他介绍,俄中区域间合作领域此前曾签署过多项备忘录和协议。其中最重要的包括俄罗斯地区发展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的区域间和跨境合作备忘录,俄罗斯伏尔加联邦管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经贸与人文合作问题的相互协作备忘录。此外,据他介绍还有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与江西省、彼尔姆边疆区与江西省以及鞑靼斯坦共和国与湖南省的友好协议。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利用自贸区这一工具全面鼓励产品出口。他指出,中国自贸区实践典型的加速和简化海关手续经验对俄罗斯可能非常有益。

| www.tsrus.cn/6621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