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将合作成立高速铁路列车研究中心

2017年12月13日
【 字号:
“欧亚高铁:地缘政治与技术”研讨会在莫斯科“俄罗斯交通运输2017”论坛框架下举行。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有学术界和科技界代表、机械制造和设计机构的代表以及俄罗斯铁路公司的高层。与会者讨论了有关俄罗斯和中国实现在运输业数字化转型中建设“欧亚”高速运输通道的倡议的问题。
Russia China railroad centr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59999

扫一扫

据俄罗斯铁路公司新闻处报道,在“俄罗斯交通运输2017”论坛框架下,俄中机车车辆发展及与铁路运输基础设施协调科学教育中心成立仪式在莫斯科隆重举行。该中心由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著名铁路运输科研机构共同组建,旨在为欧亚高铁发展进行联合科学研究和人员培训。

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经理亚历山大·米沙林(Aleksandr Misharin)表示,这个一件重要事件,能够将中国各大高校、中国中车公司以及俄罗斯高校和科技界的研究和开发力量整合起来。“时速达到400公里的新列车采用了节能、环保、降噪等先进技术,基于现代数字技术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和乘客体验,并借助新材料和新解决方案——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相信,该中心将成为未来这些技术发展的基础,”亚历山大·米沙林说道。

北京-莫斯科-柏林高速铁路全长9500公里,其中6700公里为新建线路,俄罗斯境内铁路长约2300公里。通过连接亚洲国家、俄罗斯和欧盟的运输系统,将创建超过5万公里的世界最大的高速和快速交通网络。

“想象一下,客运和货运仅用一天时间就能从中国边境到达欧洲边境,或在2-3天内能够从中国或东南亚的任何一座城市到达欧洲任何城市。我们对这个项目进行了初步的可行性研究,预计建设期需要8年。毫无疑问,建设欧亚高铁网络将面临巨大的技术挑战,”米沙林在发言中表示。

与会者指出,如果不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字铁路”概念的原则,就不可能实施这一全球项目。由俄罗斯铁路公司提出的“数字铁路”概念提出,应广泛采用如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数字模拟(BIM)等新技术。

“组织跨大陆的客运和货运运输需要在途中建立多功能终端设施,并能够提供‘门到门’的物流服务。这些终端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加入多式联运枢纽,使用所谓的‘无缝’货物处理技术。采用现代化技术的多式联运终端,能够节省最高70%的非生产性成本,从而提高效率,”亚历山大·米沙林指出。

此外,“欧亚高铁:地缘政治和技术”研讨会上,与会者还讨论了俄罗斯和中国代表联合提出的在交通运输业数字化转型的条件下建设“欧亚”高速交通走廊的倡议。大家一致认为,要实施这一全球性项目,需要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数字铁路”概念的原则。俄罗斯铁路公司提出“数字铁路”的概念,建议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中大规模使用新技术,如物联网、大数据、虚拟和增强现实、数字模拟等。

| www.tsrus.cn/659999 |

综合报道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