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正在进行 阿里欲收购俄罗斯连锁店股份

2017年1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报刊«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已开始与俄罗斯最大的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连锁店M.Video的股东和高管就入股俄罗斯企业或创立联合企业事宜进行谈判。
M-Video
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已开始与俄罗斯最大的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连锁店M.Video的股东和高管就入股俄罗斯企业或创立联合企业事宜进行谈判。 来源:Grigory Sysoy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9865

扫一扫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阿里巴巴有意控股M.Video,此外M.Video的母公司“Safmar”集团还同时控股M.Video的最大竞争对手连锁商店Eldorado。M.Video新闻处人士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表示,M.Video、Safmar集团以及阿里巴巴正在进行初步磋商,讨论未来合作问题。

2017年上半年M.Video净利润增长19%,达25亿卢布(合4300万美元),收入增幅0.6个百分点,达834亿卢布(合14.35亿美元)。Eldorado尚未公布2017年前六个月的数据,不过2016年收入增长11%,达到1300亿卢布(合22.37亿美元)。2016年M.Video和Eldorado全年合计收入2960亿卢布(合50.91亿美元),线下连锁商店共815家,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达130亿卢布(合2.24亿美元),EBITDA利润率为4.4%。

合作起因

自由财务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管理部总监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y Vaschenko)表示:“俄罗斯市场对阿里巴巴具有战略意义。该公司去年就发表了类似声明,并计划投入至少30亿美元用于修建仓库和物流基础设施。其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估计每年可达3500亿卢布(&60.2亿美元),增速达21%。”据他介绍,业务流程本地化将有助于保持较高增速。除Yandex.Market外,俄罗斯大型分销商平台极少。M.Video除拥有销量每年增长25%的线上商店外,旗下还掌握着220家俄线下商店以及送货和维修服务。瓦先科认为,其对外国零售商是极佳合作伙伴。

阿里巴巴还在考虑独立开发各种形式的零售方案。公司在莫斯科已拥有两个体验店,分别位于列宁格勒火车站和Teply Stan地铁站。今年七月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正在与VimpelCom公司就在其旗下的运营商连锁店(Beeline品牌)内设立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专柜事宜进行谈判。此后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又宣布在俄罗斯推出一系列具有虚拟现实元素的商店。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表示,其对零售店面感兴趣的原因在于,“许多买家不在网上订货,因为没有办法感受商品”,体验店则可以“拉近中国卖家与俄罗斯买家的距离”。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教研组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表示:“我可以举个例子来理解这项可能达成交易的规模:俄罗斯市场与中国市场的关系就像俄罗斯与蒙古一样。作为中国的规模相当大的临近市场,俄罗斯这个合作伙伴对于中国极其重要。”据他介绍,目前Safmar集团在俄罗斯拥有Technosila、M.Video和Eldorado三家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市场最大寡头企业。他指出:“这样的一揽子出售方案无疑会对市场产生极大影响,不过对政府采取的保护主义尝试有何影响还需要时间来证明,但可以确定的是将更加方便消费者购买中国商品。”

互利合作

据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的人士表示,俄罗斯目前是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外唯一有意发展线下业务的国家。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拥有河马零售连锁商店,主要销售食品和熟餐食,还可以在阿里巴巴线上商店下单。此外,公司正在广州建造自己的线下购物中心猫茂(More Mall),计划2018年4月开业。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表示,电子商务很快将被整合线上线下交易、物流以及大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新零售所取代。一月初有消息称,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正在讨论与阿里巴巴建立合资企业的问题,当时双方预计2017年上半年中期前完成组建工作。根据计划,阿里巴巴集团将其在俄罗斯、独联体、可能还有土耳其以及一些东欧国家的业务纳入新的合资企业,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则主要提供金融资源以及市场营销和物流技术。不过,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最终放弃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并选择了其在俄罗斯的竞争对手。8月,该银行与Yandex签署建立以Yandex.Market为基础的合资企业意向协议。

Finam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表示:“阿里巴巴有能力在任何国家开展业务,即便不与当地大型企业合作也可以通过聘用有经验的线上零售经理或收购中小企业来实现。对俄罗斯零售感兴趣是一种善意的姿态,在西方可能会选择赞助当地球队。不过,阿里巴巴可以通过入股俄罗斯大型电子产品零售商获得新的订单交付渠道。”据他介绍,俄罗斯零售商无法与中国巨头全面竞争,而且后者直接从商品制造国发货,也就是说具有先天价格优势。杰里岑指出:“因此,对俄罗斯数字产品及家电零售商来说,拥有这样的合作伙伴是确保稳定发展的佳径。俄罗斯零售连锁商店可以利用自己的零售网点、平台、人员及品牌从大规模的业务、营建的物流以及俄罗斯消费者对阿里巴巴项目的信任中获利。”

| www.tsrus.cn/6598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