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h服务使用世界第三 俄罗斯银行面临风险

2017年7月23日
【 字号:
专家指出,finteh的大规模使用可能对俄罗斯许多银行构成威胁。据俄罗斯商业报刊《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报道,俄罗斯在finteh服务市场方面居全球20强中的第三位。
Fintech
来源: 路透社
http://tsrus.cn/658383

扫一扫

俄罗斯为何领先于美国?

2017年俄罗斯百万以上人口大城市金融技术服务渗透指数(finteh)为43%。该指标在全球最大的20个市场中居第三位,只有中国(62%)和印度(52%)领先俄罗斯。此外,位列前五名的还有英国(42%)和巴西(40%)。处于Finteh服务渗透平均水平的国家和地区还包括美国和香港(33%和32%),处于较低水平的国家包括新加坡(23%)、加拿大(18%)和日本(14%)。

美国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拟定的这份榜单中排名不高的原因是该国传统金融服务市场及规模特别发达。First Imagine! Ventures投资公司合伙人亚历山大·斯塔尔钦科(Alexandr Starchenko)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美国消费者和机构相当保守,没有精益求精的意愿。事实上,以俄罗斯为例,支票的使用至今也仍未普及。”

Finteh服务在那些传统银行模式尚未“扎根”或用户使用不是很方便的国家渗透速度特别快。亚历山大·斯塔尔钦科介绍说:“例如,印度在通过传统手机(印度基本上每人都有传统手机)进行小额支付这一领域发展速度惊人,但通过智能手机移动应用支付却比较落后。”TeleTrade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彼得·普什卡廖夫(Petr Pushkar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或印度是最早大力开发并推广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国家。”他说,俄罗斯自然人之间通过Webmoney进行非银行信贷交易规模相当大,例如Vdolg.ru这样的网站在该领域也极为活跃。

银行开始感到不安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俄罗斯在这方面的指标很快就会出现显著增长。2017年俄罗斯Finteh用户使用最广的服务为非银行汇款、手机支付和线上(非线下银行网点)银行服务。接受《透视俄罗斯》问卷调查的专家认为,Finteh服务的这一发展趋势可能会对俄罗斯许多银行构成威胁。First Imagine! Ventures投资公司合伙人亚历山大·斯塔尔钦科说:“Finteh的发展会促使传统线下银行做出改变,而且不仅仅在俄罗斯,因此该‘行业’当然仍会保留下来,不过目前的一部分银行会倒闭,一部分则会进行变革。”此外,他还认为,新的市场参与者间的竞争也会加剧,如电信或网络零售商。

斯塔尔钦科说:“诚然,Finteh服务短时间内侵占传统银行业市场的份额甚至可能不会达到25-30%,但银行却已不得不采取措施争取保住自己的地位。”于是,银行需要尽快发展其互联网服务“子业务”,这一趋势势在必行,因为用户希望银行可以同时在线解决许多问题,而无需去网点办理。

| www.tsrus.cn/65838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基拉·卡林宁娜(Kira Kali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