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角:俄罗斯隐性经济增长至创纪录水平

2017年5月18日
【 字号:
26岁的莫斯科市民马克西姆·克雷洛夫(Maxim Krylov)以前夜里兼职开出租车,但随着移动应用优步(Uber)和Yandex出租车(Yandex.taxi)的出现,两年前开始全职开出租车了。他说:“以前好几个小时才能等到一个订单,现在则一刻不停,不断接到订单,我可以整天就在自己家这一片接活。”马克西姆说他现在一周能赚到4万卢布(合每周700多美元)。根据法律规定,马克西姆须注册个体工商户并缴纳所得税,但他暂时不打算这样做,他想存钱按揭买房,目前使用出租车应用不要求正式注册。
Taxi
来源:Andrei Makhon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7641

扫一扫

灰色收入不纳税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4月中旬报道),2016年俄罗斯经济中非正规就业达到近十年来创纪录的水平。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所说的非正规就业指的是在未注册法人的企业就业的人员,即个体从业者、农场主、个体工商户及其雇用的员工、还有在亲戚家帮忙的家庭成员。2016年俄罗斯非正规就业人数为1540万人,占就业总人数的21.2%。《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统计结果报道说,2011年以来非正规就业逐年增长,在此期间此类人群的数量共增加了4万人。

然而,据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估计,灰色劳务市场包括3000万俄罗斯人,达到经济活动人口的40%还多,其中2170万人同时领正规工资和非正规工资,或者部分工资以“红包”形式领取。俄罗斯财政部数据显示,全国灰色收入总额估计可达12万亿卢布(合2000亿美元),占GDP的10-13%。

原因与后果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组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非正规就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以及财政压力增加。他说:“虽然俄罗斯个人所得税率为13%,但我国总体税务负担过重,超过30%,从而导致非正规就业的增长。”赫斯塔诺夫说:“目前非正规就业的增长暂不会造成严重问题,但未来则会加重养老基金负担,这自然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他说,从经济的角度看非正规就业毕竟比失业好。

互联网平台YouDo.com创始人阿列克谢·季吉利姆(Alexey Gidirim)认为,灰色经济的增长不仅仅缘于经济危机。他说:“移动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云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灰色经济的增长。人们努力在经济衰退期间保持原有收入水平,因此正规就业的必要条件就被挤到了次要位置。”据他介绍,每月仅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地就有4万多寻找工作及兼职的个体从业者在YouDo.com平台注册。平台注册的求职总数已达约30万人,公司预计年底前还会增加一倍。

季吉利姆认为,目前以灰色形式就业的个体从业者如果都转为正规就业,就能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他说:“不进行劳务体系改革是无法实现这一点的。尤其是该体系中不应出现法律明确规定权利和义务的新一类业者——个体从业者。”

| www.tsrus.cn/6576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基拉·卡林宁娜(Kira Kali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