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结果:俄罗斯人认为经济比克里米亚重

2017年4月17日
【 字号: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政府有要求的俄罗斯人已开始超过愿全力支持政府的人。专家认为,这表明了“克里米亚共识”的衰竭,其已无法平衡俄国内日益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krim_1000
克里米亚塞瓦斯托坡尔市。 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657257

扫一扫

民众情绪发生改变

俄罗斯“列瓦达中心”调查发现,对国内经济形势全面恶化的不满正在改变俄罗斯人对政府的态度。2016年3月25%的俄罗斯公民认为,“国家给得不少,但可以要求更多”,现在这一比例是31%。态度更决绝的人群数量也从25%增加到31%,他们认为“国家给我们这么少,我们什么都不欠国家的”。思想极端的人群比例没有增加,与一年前相同,只有19%的人想“迫使”国家满足其利益要求。不过,一年前有17%的俄罗斯人认为“国家处于公民应对其提供帮助甚至做出牺牲的状态”,现在这一比例只有11%。

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的“列瓦达中心”经理列夫·古德科夫(Lev Gudkov):“目前这只是人们在腐败丑闻不断的背景下,因经济危机被迫在每个方面都省钱、放弃习惯性消费产生的愤怒。” 他说,列瓦达中心进行的其他调查表明,“人们不再理解俄罗斯在叙利亚行动的意义”,“其为国家的强大做出牺牲的意愿大大降低”,“对未来的担忧不断增加”。“‘克里米亚动员’结束了,相应地,围绕政府的社会团结也结束了。”他说,“趋势发生了转折:爱国主义高潮不仅在衰退,而且正在终结,社会紧张局势在加剧”。

主要政党的态度

俄共中央负责信息和分析工作的书记谢尔盖·奥布霍夫(Sergey Obukhov)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国内已建立起消费型社会,这就意味着不满情绪在危机条件下会滋长,同时与国家的隔阂也将加深。” 奥布霍夫说,鉴于明年3月俄罗斯将举行总统大选,抗议情绪将会“政治化”。

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议会党团第一副主席安德烈·伊萨耶夫(Andrey Isaev)说:“社会性自我感觉总是滞后于经济,经济形势去年最为糟糕。目前经济形势已有所改善,再过一段时间社会情绪也会改善。”他认为,“社会情绪的波动”是“自然而合乎规律的”,(统俄)党和(其议会)党团“应制定旨在保护公民权利和利益的决策和法律”。

| www.tsrus.cn/6572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