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有多少、“藏”在哪儿?

2017年2月9日
【 字号:
有关黄金储备的话题经常见诸世界各国报端,许多人感兴趣的是,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怎样、藏在哪里?
Gold reserves
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http://tsrus.cn/656529

扫一扫

储备黄金以备不时之需

俄罗斯特别重视黄金储备,储量排名世界第六。俄央行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黄金储备为1614.27吨,同比增加15%。俄罗斯央行是世界上黄金的主要买家,仅去年二月份就购入10余吨黄金。专家对俄罗斯在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时期尽量扩大黄金储备的做法予以积极评价。曾多年任俄罗斯大型珠宝零售商阿达姆斯(Adamas)公司创新总监的康斯坦丁·萨哈罗夫斯基(Konstantin Sakharovskiy)表示,美国新总统走马上任,扩大黄金储备与政治风险息息相关。他指出:“坦白讲,特朗普是个让人无法预料的人,完全有可能转脸就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并冻结其资产。黄金储备有助于俄罗斯保持资产。当然,也存在金价可能下跌的问题,不过这些都可以对冲。”

真理街上的黄金“堡垒”

俄罗斯并没像有些国家那样将本国黄金保存在海外,而是将存在国内。约有67%的黄金储备保存在莫斯科中央银行内,其余部分则在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黄金以金锭的形式保存,重100克到14千克不等。黄金储存地点信息对外保密,不过一直有传言认为其中一个地点在莫斯科真理街,这条街是以往日苏联同名报刊命名的。2011年,时任俄罗斯总理并大力考察经济形势的普京(Vladimir Putin)曾莅临面积1.7万平米的黄金储备库。扩大黄金储备的主要倡导者正是普京。一些专家表示,普京认为黄金和外汇储备是俄罗斯财政独立的保障。

俄罗斯一直都在囤积黄金

俄罗斯囤积黄金的历史要追溯到沙皇时期,黄金储备的峰值时期是1894年,价值高达8亿帝国卢布。由于有大量黄金储备,著名经济学家、时任俄国财政大臣谢尔盖·维特(Sergey Vitte)的改革才得以推行,并于1897年推出金本位制。1914年之前俄罗斯帝国的黄金储备曾达1400吨,居全球首位。

与德意志帝国的毁灭性战争以及随后发生的革命对黄金储备产生了影响。大部分黄金储备因从外国银行获得贷款被耗费掉了。1917年布尔什维克政变后部分沙俄黄金被白卫军领袖、海军上将亚历山大·高尔察克(Alexandr Kolchak)率部队运往西伯利亚。致力于“高尔察克黄金”研究的历史学博士、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教授弗拉德连·西罗特金(Vladlen Sirotkin)断言称:“一部分黄金留在了俄罗斯,但并非所有的都保留下来了。”高尔察克从黄金储备中拿出很大一部分支付给日本用于购买武器,但最终武器和黄金均未得到。俄罗斯研究人员提供的数据显示,上面提到的这部分黄金超过60吨。

1917年布尔什维克政府执政后花费大量黄金储备用于购买食品和必要的设备,结果造成1928年国库仅剩下150吨黄金。不过,斯大林时期因其将黄金视为经济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储备资源大幅增加了国家黄金储备。斯大林死后为继任者留下了2500吨国有黄金。赫鲁晓夫之后还剩下1600吨,勃列日涅夫之后则只剩437吨,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使这笔“遗产”略有增加,增至719吨。对“斯大林金库”造成最后一次打击的是戈尔巴乔夫,1991年10月苏联国家黄金储备仅存290吨。

| www.tsrus.cn/65652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亚历山大·布拉杰尔斯基(Alexandr Brater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