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俄罗斯 中国开通义乌-伦敦铁路货运班列

2017年1月17日
【 字号:
卢布贬值和中国政府扩大对欧货运的期望推动2016年过境俄罗斯货运量增长36%。尽管如此海运仍具优势。
China train
来源:ZUMA Press/Global Look Press
http://tsrus.cn/656293

扫一扫

不只是到伦敦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从2017年1月1日起开通从东部城市义乌到英国伦敦的直达班列。这条线路的很长一段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此外还途经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法国,然后进入英吉利海峡隧道。整条线路全长1.2万公里,途中用时18天。满载服装、日用百货和其他消费品的货运列车每周一次从中国东南沿海发往伦敦。其运营单位是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年前还开始经营义乌-马德里货运线路。

经过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还有其他中欧货运线路,分别从中国的工业城市和铁路枢纽(哈尔滨、武汉、乌鲁木齐等)出发,到达西班牙、德国、捷克、波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终点站。这些线路是根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丝路经济带倡议实施的,该经济带涵盖中国、中亚和欧洲。

对俄有何好处

研究机构InfraNews总经理阿列克谢·别兹博罗多夫(Aleksey Bezborod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中欧间3%以上的货运量途经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如根据俄铁公司的数据,2016年过境俄罗斯的铁路货运量增长36%,达20.5万个TEU(20英尺标准集装箱)。别兹博罗多夫说,对过境俄罗斯的铁路运输需求增加的原因包括卢布贬值带来的运费下降。

目前中国到欧洲的主要货运方式是海运。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交通经济与政策学院院长米哈伊尔·布林金(Mikhail Blinkin)认为:“如果西伯利亚大铁路能吸引这一货流量的较为可观的部分,俄罗斯经济就会受益。”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就此发表评论说:“铁路运输比海运具有一个优势就是运输时间。中欧班列至少要快一半,海运时间是30-45天。”海运运量则难以匹敌。但一列火车每次最多只能运200个TEU,集装箱货轮则能运输2万个TEU。

铁路运输价格也不划算。卡拉切夫说:“义乌-伦敦班列的集装箱运输价格为1500-1700美元,海运价格则要便宜一半。”一般来说,跨越整个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过境运输,即从中国入境到俄罗斯的滨海边区,然后到达布列斯特的价格约为2200美元。

中方想法

尽管海运具有多项优势,但中国政府仍计划扩大到欧洲的铁路运输。俄罗斯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研究员伊万·祖延科(Ivan Zuenko)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意使其对外贸易交通运输路线多样化,因此鼓励跨越整个欧亚大陆的铁路运输。”例如,中国政府2015年开通了绕过俄罗斯的铁路线路,以增加铁路运输。“丝绸之风”货运线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报道,到2020年,经由该线路将向土耳其和欧洲运送30-40万个集装箱。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解释中国政府的战略说:“出口货物运输线路多样化本身对中国有利,这会减少对某些沿线国家的依赖。”

| www.tsrus.cn/6562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基拉·卡林宁娜(Kira Kali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