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低迷 俄罗斯人对灰色收入持容忍态度

2016年11月14日
【 字号:
要提高生活水平就要违法。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的数据显示,30%的俄罗斯人持这种观点。总体而言,俄国内已形成对影子经济“相当赞同”的态度。
Lamborghini CN
句调查,在俄罗斯兰博基尼汽车销售量增长了。 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塔斯社
http://tsrus.cn/64686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治监控中心进行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30%的俄罗斯人认为,只有通过违法手段才能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令人震惊的征兆”

专家指出,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人数取决于其富裕程度,财务状况越差的人越认为只有通过违法行为才能提高生活水平,低收入人群中持这一观点的占52%。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治监控中心主任安德烈·博吉达(Andrey Pokida) 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介绍说,这里所说的违法指的并非刑事犯罪,而是诸如不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不注册法人从事企业活动等违法行为。此次问卷调查共对俄罗斯35个地区的1600名受访者进行了采访。

问卷调查组织者指出:“这是个令人震惊的征兆,因为在居民实际收入逐渐下滑的背景之下可能会滋生民众对各种非刑事类犯罪的影子经济及其准备加入其中的倾向的增长。”今年第三季度俄罗斯人的实际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1%,创下1999年以来居民实际收入下滑的纪录。

近一半俄罗斯人赞同影子经济

调查结果表明,就业人口对各种形式的影子经济持“相当赞同”的态度。尽管只有7.2%的受访者认为影子经济利大于弊,持反对观点者占34.5%的比例,但38.3%的受访者认为影子经济利弊各半(其他受访者表示很难回答这一问题)。这些数字意味着俄罗斯约有45%的就业人口总体上“赞同”非正规经济。

此类调查问卷并非经常进行,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最近一次提供的还是2013年的数据。当时绝对赞同影子经济的人数比现在高,占10.5%。但当时持中立观点的人所占比例比现在低,为33.2%。1990年俄罗斯人对影子经济的态度则更为宽容。当时有49.5%的人认为影子经济利弊各半,21%的人持支持态度,反对的只有13.5%。时隔11年后形势发生了变化。2001年支持非正规经济的人数下降到历史最低点的2.1%,反对人数则增长至历史最高点的49%(持中立态度的人占比为26.7%)。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六月份的统计显示,俄罗斯影子劳动力市场共有约3000万人(占参与经济活动人口的40.3%)。其中870万人(11.7%)的收入完全非正规,其他人则可以拿一部分非正式工资或有一些非正式收入。

| www.tsrus.cn/64686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