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点:俄罗斯可能对某些食品实行出境退税制

2016年10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提出的食品类商品出境退税制(tax free)明年有望实行。首批可购物退税的城市为莫斯科、圣彼得堡和索契。
Banks with a black sturgeon caviar CN
俄罗斯黑鱼子酱。 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638397

扫一扫

2017年俄罗斯有望推出出境退税制,向外国人退还购买某些商品的增值税(18%,类似于欧洲的VAT和美国的sales tax)。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工业和贸易部提出将食品类商品纳入退税清单,但财政部考虑到国家预算收入问题反对这一提议。

该建议的实质

俄工贸部提出,自2017年1月1日起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索契的商场内购物出境时可以拿到退税单据。购物可退税的商店包括莫斯科市中心的国立百货商场(古姆)和莫斯科中央商场(促姆),2018年起该政策在全国推行。外国公民获得退税购物金额最低为一万卢布(合160美元)。

此外,营业额不低于1亿卢布(合160万美元)并且不欠税的商场和营业网点也可以加入退税系统。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新闻处资料显示,游客最钟爱的纪念品包括黑鱼子酱、红鱼子酱、蟹、俄罗斯伏特加、阿廖卡牌巧克力、蜂蜜、软糖和棉花糖,这些商品都将纳入退税系统。

俄工贸部资料显示,扩大退税范围可推动国内零售业的发展。法国推出此类政策后销售增加了6%,拉脱维亚更是剧增95%。但一些国家,如塞浦路斯和英国,食品是不被纳入退税系统的。

其他国家的做法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iy Vaschenko)表示:“工贸部的提议更多是市场营销以及形象塑造方面的举措,此前也曾提出过此类提议,但均遭到了否决。”据他介绍,美国和一些欧盟成员国是禁止个人带入食品的,因此退税店基本上没有食品类商品。

Finam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表示,此举可刺激本国西部边境地区的贸易发展。据他介绍,欧盟居民可能会对酒类商品输入感兴趣。由于卢布贬值俄罗斯酒类商品的价格对他们极具吸引力,退税政策会加强这一趋势。

| www.tsrus.cn/6383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