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显神通 俄罗斯各地区积极吸引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

2016年10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南部与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接壤,成为吸引最多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的地区之一。然而,专家普遍表示,这一现象体现了总体趋势,即俄罗斯各地区成为吸引外资的独立主体。
The governor of the Omsk region Viktor Nazarov CN
鄂木斯克州州长维克多·纳扎罗夫。 来源:Nikolay Galk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36439

扫一扫

位于俄罗斯南部地区并与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交界的鄂木斯克州非常重视吸引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投资。该州州长维克多·纳扎罗夫(Viktor Nazarov)在2016年9月22日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年峰会上做出这一表述。他指出,2015年,鄂木斯克州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4.3亿美元,约占全州外贸总额的36%。目前,该州内共有213家哈萨克斯坦企业、69家中国企业、12家吉尔吉斯斯坦企业以及1家印度和1家伊朗公司。上述企业数量占该州外资企业总数的一半。

鄂木斯克州关注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合作

纳扎罗夫州长表示,最大的欧亚运输走廊穿鄂木斯克州而过,因此,在这里开办企业有助于优化从亚洲至欧洲的产品供应。“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发展业务项目的重要一步,我们提供各种新的业务平台,并为投资者建立此类枢纽提供支持”,他说道。特别开始,鄂木斯克市已计划建立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孵化器,各成员国可在平等基础上创建自己的项目,实现自己的创意。他指出,年轻人拥有特殊的潜力,能够确保地缘政治的团结。

“如今,上合组织展现了自身的有效性,并在15年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威望,进一步增强了对一体化进程的影响力”,纳扎罗夫在解释为何选择该组织成员国青年创业者时表示。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特点在于,其工作的开展以平等原则为基础,同时考虑到每个成员国的利益。俄罗斯青年联盟帕维尔·克拉斯諾鲁茨基(Pavel Krasnorutsky)表示,“年轻人的广泛参与是上合组织地区的主要稳定因素。发展商业联系是青年合作的关键工具之一。”据他介绍,中俄企业孵化器将于近期在鄂木斯克市启动。

地区趋势

市场参与者认为,各地区吸引上合组织框架下的投资展现出总体发展趋势。“Finam”集团公司专家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表示,“过去,各地区在吸引外资和发展本地经济时都表现出相当大的独立性,特别是在自由经济区框架下”。他认为,在目前联邦级对外经济活动活跃度下降的背景下,各地区的积极性变得更加明显。在吸引外资方面,重点不仅是钱,更是应该获得新技术和新知识,创造新的联合就业岗位,并扩大加工工业的出口潜力。

此外,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集团管理高等学校系主任谢尔盖·卡连江(Sergey Kalendzhyan)相信,一些领先地区开始感受到曾经落后的地区对国内外投资的现实竞争。他认为,给地区都在为投资者创造特殊条件,为其设计项目、培训员工以及吸引外资提供帮助。他说:“各地区的现实情况促使行政长官更加关注招商引资和创建有竞争力的商业环境。”

| www.tsrus.cn/6364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