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不急于恢复与土耳其贸易 原因何在?

2016年9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晤后时隔近一个月俄罗斯才于8月28日解除对赴土耳其包机的禁令,结果导致土耳其酒店旅游旺季期间未能迎来俄罗斯游客。
Antalya awaits more tourists as Russia CN
来源:Alexander Demianch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31165

扫一扫

8月底解除禁令意味着首批包机9月才能飞往土耳其,届时大部分俄罗斯游客已结束度假返乡。俄罗斯旅游业联盟新闻秘书伊琳娜·秋林娜(Irina Tyurin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俄罗斯旅游出游高峰期一直是7月和8月。”专家指出,俄罗斯此举是有意为之,意在保护国内旅游市场。2015年11月土耳其空军击落俄罗斯战机后俄土两国贸易关系被叫停。除包机禁令外,沿黑海海底铺设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建设工作也被冻结,俄方同时还禁止进口土耳其蔬菜。

对俄国内市场有利 

旅游市场从业者认为,俄罗斯是有意采取这样的保护主义措施的。Aviasales 机票部PR经理亚尼斯·德泽尼斯(Yanis Dzenis)说:“旅游旺季结束之际开放赴土耳其包机是保护我国克里米亚和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旅游度假区利益的聪明之举。”他说:“传统旅游旺季只剩下两个星期,因此2016年土耳其恐怕不会有什么大的起色。”俄罗斯旅游业联盟的数据显示,包机运输比班机便宜30%。俄罗斯旅游运营商协会的数据表明,包机禁令出台前的2015年12月土耳其曾是最受俄罗斯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食品市场情况亦然。俄“温室增长技术”农业控股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出台食品禁运政策前俄罗斯商店内29%的进口黄瓜和44%的进口西红柿均来自土耳其。俄有机农业联盟执行董事雅科夫·柳博维茨基(Yakov Lyubovedskiy)指出:“解除土耳其食品禁运的问题目前尚未被提上日程。不通过解除禁运的决议原则上对俄罗斯制造商有利。”他认为,一旦解除禁运,土耳其蔬菜重新在俄罗斯市场占据原有份额毫无问题。俄罗斯政府农业委员会分析组负责人伊万·鲁巴诺夫(Ivan Rubanov)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土耳其商品肯定能在俄罗斯中低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延缓土耳其商品进口

普京与埃尔多安虽然于8月9日在圣彼得堡会晤时就恢复黑海海底“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达成一致,但这一进程目前仅限于签署政府间协议和通过输气管道数量决议并停滞不前。俄方坚持将天然气管道输送能力扩大一倍,土耳其博塔斯公司(Botas)则希望能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获得早在双方关系冻结前就已商定的天然气采购10.25%的折扣。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石油与天然气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Valeriy Nesterov)认为,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问题目前比折扣问题更加尖锐。“两年前土耳其采购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为每千立方米400美元,从伊朗的采购价为600美元”,涅斯捷罗夫介绍说,“因此俄气公司有能力以更具竞争力的条件提供天然气”。他认为,双方的真实意图可以通过其未来几个月的行动进行判断。涅斯捷罗夫说:“如果今年能够签署涵盖所有问题的政府间协议,则项目明年就能开始实施。”

| www.tsrus.cn/6311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