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俄中钢铁进口 欧盟保护主义倾向加剧

2016年8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欧盟针对俄罗斯和中国产钢铁产品实施反倾销税,俄罗斯公司将因此蒙受损失,打算就欧盟决议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cold rolling mill CN
2012年7月13日。俄罗斯马各尼托戈尔斯克冶金工厂。 来源: 路透社
http://tsrus.cn/620569

扫一扫

8月4日的欧盟官方公报称,欧盟委员会已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冷轧钢做出征收反倾销税的最终决定,其中包括用于机械制造的钢材。反倾销税涉及俄罗斯多家大型钢铁制造商。针对马格尼托格尔斯克冶金钢铁公司(MMK)的税率是18.7%、北方钢铁公司是34%、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NLMK)是36.1%。反倾销税有效期5年,具有追溯性,适用于自2015年12月份以来对欧盟出口的钢材。

俄罗斯企业认为这是欧盟的贸易壁垒措施,将为取消该措施进行斗争。NLMK集团公共关系管理处处长谢尔盖·巴比琴科(Sergey Babichenko)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NLMK集团被依据虚假结论无中生有地判定倾销。我们计划就该决定向欧盟法院和世贸组织提出申诉。”MMK新闻处的德米特里·库丘莫夫(Dmitry Kuchumov)也表示,该公司将提出申诉。《透视俄罗斯》在世贸组织日内瓦总部的消息人士认为:“如果俄罗斯和中国认为欧盟在其反倾销调查中没有遵守世贸组织规定,俄罗斯和中国当然可以就其决定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此前7月25日发布的世贸组织2016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中,该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已对成员国强化贸易保护政策表示担忧。他指出,新的贸易限制措施越来越多,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双方相互指责

针对俄罗斯和中国钢铁企业的反倾销调查始于2015年5月。起因是欧洲钢铁联盟(Eurofer)指责俄罗斯和中国钢企有意识地降低冷轧钢价格。欧洲钢铁联盟认为,这导致了欧洲钢铁企业财务状况的恶化。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到2014年,俄罗斯在欧盟冷轧钢市场上的份额增长了0.7倍(从5.9%增至10.1%),销售量增长0.5倍(从46.6万吨增至72.47万吨),平均售价却下降了21%(从每吨630欧元降至499欧元)。

俄罗斯钢企认为,欧盟的调查存在许多违规之处,不符合国际法规定。谢尔盖·巴比琴科说:“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是有偏见的,其代表在调查中存在大量违规现象。我们在调查过程中提供的详尽数据被完全忽略,而代之以其他公司的产品信息和虚假计算。”

哪家企业损失最大

反倾销税将削弱俄罗斯冷轧钢制品的盈利性,受打击最严重的是对欧盟出口比例较大的生产商。Leon MFO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尔乔姆·卡里宁(Artem Kalinin)说,NLMK和北方钢铁30%的销售额来自出口,其中包括对欧盟出口。目前反倾销税只涉及冷轧钢。但今年7月初,欧盟又宣布针对俄罗斯、巴西、伊朗、塞尔维亚和乌克兰的热轧钢启动反倾销调查。

卡里宁说:“美国针对中国钢铁企业实施积极而富有侵略性的反倾销税已有一年。看美国这样,欧盟可能表现出更加坚定的决心,并可能将反倾销扩大至其他产品种类。”俄罗斯“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的高级专家德米特里·巴兰诺夫(Dmitry Baranov)认为,俄罗斯钢铁企业可以通过向其他国家市场重新定位降低欧盟反倾销税造成的财务损失。

| www.tsrus.cn/6205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安娜·特列季亚科(Anna Trety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