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远超上届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闭

2016年6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已成功落幕,签约总额达158亿美元,俄罗斯政府希望与各国进行创新合作。
Vladimir Putin CN
2016年6月17日,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 来源:Mikhail Metzel/塔斯社
http://tsrus.cn/604767

扫一扫

据俄新社援引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组委会责任秘书安东·科比亚科夫(Anton Kobyakov)的话道,今年该论坛签约总额初步统计为1万零240亿卢布(158亿美元),最后统计数字稍晚些时候将公布。

今年论坛期间共签署非商业机密协议332项,相比之下去年签约205项,合同金额2934亿卢布(45亿美元),即今年签约额是去年的3倍还多。其中仅俄罗斯与意大利两国企业签约额就达13亿美元。

论坛“新气象”

俄罗斯外贸银行资产首席执行官弗拉基米尔·波塔波夫(Vladimir Potap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去年外国合作伙伴曾对俄罗斯经济的未来感到担心,如今他们知道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了新的条件。”他说,对本次论坛感兴趣的既有西方公司,也有亚洲企业。与会者中包括美国ExxonMobil公司和意大利Eni公司的老板。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已经是连续第二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了。出席今年论坛的还有一些官方人士,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意大利总理伦齐以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相比之下,2015年出席论坛的最高级别外国政要是为获取俄罗斯贷款而来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当时的情况被分析人士称为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导致的对论坛的封锁。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以及多数圆桌会议谈的都是创新。俄罗斯最大国有银行储蓄银行负责人、俄政府前经济发展部长格列夫表示,不管政治管理模式如何,创新的推广与采用都将助力经济增长。他说,任何政治制度下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管理质量都是值得期待的。

俄罗斯国内最大IT公司著名俄语搜索引擎Yandex创始人阿尔卡季·沃洛日宣布,该公司已在对俄罗斯的冶金企业实施自动化改造。据McKinsey介绍,现代工艺技术的使用每年可为冶金企业带来1150亿美元效益,其中的200-400亿美元来自劳动生产率的提高,150亿美元来自原材料的节省。

政治改革

论坛与会者认为,随着创新的大规模推广与应用,俄罗斯将产生两个新的机构。第一个是政府技术发展署,其任务是技术引进,即向国内引进最先进的实践经验。尤其是符合生态要求的先进技术应用将成为大企业的“必选动作”。该新机构将帮助俄罗斯企业与外国公司建立合资企业。

另一个机构是总统战略发展委员会,它将成为国家重大改革“设计局”,将由普京总统亲自挂帅,副主任将由总理梅德韦杰夫担任。普京在论坛上宣布,委员会的任务是提高个经济领域的劳动生产率。据《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报道,新委员会可能会成为普京2018年总统大选的助选平台。

据认为,梅德韦杰夫2008年竞选总统的类似平台是所谓的四大优先领域“国家项目”,即住房建设、医疗卫生、教育和农业。

| www.tsrus.cn/6047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